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白马股将再度王者归来

保险资金与A股的关系,近期可谓跌宕起伏。先是有媒体报道将有6000亿资金撤离股市,引发市场大震荡,但此后保监会澄清了这一利空。周末再度有媒体报道,8月26日下午,保监会召集十多家保险资管公司及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召开会议,并下发《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对险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参与上市公司收购等行为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对于这一信息,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的解读,这一措施主要目的在于规范保险资金投资A股,而不是刻意的去限制。


从中长期看,管理层是鼓励保险资金、养老金逐步入市或者逐步增加规模的。早在2015年7月8日的时候,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今年6月2日,财政部曾就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职业年金计划的基金财产,可以由投资管理人设立投资组合或由受托人直接投资养老金产品进行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所以,投资者不应该对保险资金流入股市过分的担忧,只不过管理层希望的是,这类资金不要注重短期的投资,而是注重中长期的投资。长远来看,管理层除了引导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入市外,还会引导海外的机构资金入市,上述这些都属于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其在A股的市场比重增大,有助于A股中长期健康良性发展。


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均非常低迷,但是也有一些闪光点。譬如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30.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35.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近年以来,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可谓是撑起经济最核心的力量,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依然持续低迷。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稳定增长,对于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带来支持。但是支持力度最大的,还是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强力推进,得益于全行业产能的压缩,钢材、煤炭等价格均持续回升,也改善了这些行业短期的盈利状况。正因为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盈利改善,才使得近几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良好的增长,自从2月份快速回升以来,一直处于比较好的状态。


仅仅依赖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能否在全年稳定经济的走势,还需要持续的跟踪。但是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是不争的事实,除了供给侧改革力度超预期外,国企改革的力度也超出很多人的预期。8月26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而在此前几天,《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也正式印发。从目前来看,央企的改革,更多的还是以大型企业合并居多,而地方国企改革来说则各具特色。譬如广东省的国企改革,更多的还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打通全产业链,更多的市场化运作。就地方国企改革而言,上海和广东可谓走在全国的前列,值得我们重点跟踪。


就近期的大盘而言,短期的风险事件已经逐步平息,大盘短期持续震荡,但是中期逐步上行的趋势依然维持。中期来看,大盘的重心还是逐步在上移的,阶段性的低点和高点都在逐步抬高。近期不少消费龙头股均公布了中报业绩,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也有一些企业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这些消费龙头前几个月涨幅非常可观,近一个多月整体处于横盘震荡的态势,我个人认为,稳定的业绩增长及深港通等诸多因素利好的背景下,建议逢低继续布局消费龙头等白马股。在市场快速震荡归于平静的背景下,以消费龙头为首的白马股,有动力再度发动新的行情。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