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注意!谁将接过年底领涨大旗?

大盘周一长阳,周二则出现高位震荡。国庆节后,大盘上行的速度还算是相对快的,总结拉出了三条长阳。除了诸多政策面和外围市场的因素外,资金面的改善是大盘节后持续上行的核心动力,这一点在此前的分析中也是重点强调的。


国庆期间,十多个城市出台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楼市成交量也快速下降,市场预期一些资金会流入股市,也是激发节后大盘立即开始反弹的重要资金面利好因素。上周末,中国银监会召开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议中重点强调,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本周一大盘的再度大涨,和这一信息有很大的关系。或许这也是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把楼市压一下,股市就起来了;把股市压一下,楼市就起来了。毕竟,在目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资金没有太多的去处。


楼市的调控对于板块的影响也是两方面的,一是地产股天然的感受到利空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铁路基建和工程机械板块反而在近期大放异彩,诸如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在节后的走势可谓势如破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核心组成部分,制造业投资依赖于经济状况,难以强力政策刺激,因此过去很长的时间主要是依赖于政策刺激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如今房地产调控突然增大,会使得政策重心向基建投资转移,譬如铁路投资、公路水利等等。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四季度本来就是铁路投资较快的季度。这些因素汇聚起来,结合国企改革加快的背景,引发铁路基建等板块大盘蓝筹股的快速上涨。这些大盘蓝筹的反弹,也带动了金融等诸多板块蓝筹的走强,上证指数的走势也远远强于创业板。


说到创业板,近期的走势也很不争气。之前国庆节后第一天的反弹行情中,超跌的创业板指数曾在当天成为反弹先锋,但此后的走势一直弱于大盘,其走势至今尚未完成向上的突破。即便在今天一线蓝筹修正的时候,创业板也没有及时发力,走出独立反弹行情。如此来看,对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而言,可能需要关注某些政策刺激的相关板块的行情机会。前些天连续大涨的铁路工程等板块个股,周二出现回调整理,后市要继续大幅拉升并不现实。最近几日受益于政策方面的因素,煤炭股也强势上攻,但是短短几日积累的成交量也很大,能持续多长时间存在疑问,追涨的话操作难度很大。未来市场可能延续震荡缓慢上行的走势,在这一过程中,谁将接力,在未来一两个月走出独立的阶段性行情?我认为,从稳健的角度来看,还是以白酒食品家电等为代表的消费型白马股。11-12月份的行情,白马股将是行情的主旋律之一。


对于消费型白马股,近期有一些事件引起市场的关注。在此前因被阳光保险举牌而停牌后,伊利股份公布定增方案,公司拟以15.33元/股的发行价,向包括呼市城投、内蒙交投在内的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约5.87亿股,限售期为60个月,对应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90亿元,其中46亿元拟用于收购中国圣牧股份。这一事件不仅刺激伊利股份上涨,也对于整个消费板块构成利好支持,白酒板块也会受益。


此外,还有如下因素。其一,对于白酒、食品、家电等消费类龙头的三季报保持乐观态度。其二、深港通脚步临近,对于消费股的估值有重要提升作用。其三,今年的过年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对于很多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而言,意味着12月份经销商就要进行备货。12月份的销售无疑会比往年要高。白马股灾3-6月份曾经引领大盘的上涨,在7-9月份出现回调震荡修复走势,而此次国庆节后再度走强。结合上述提到的因素,我们认为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板块将在四季度再度走出独立行情。白酒板块今年以来一直是整个消费板块的龙头,年底将依然是龙头。高端白酒的反弹,会带动整体白酒板块,而白酒持续反弹后将刺激食品、家电等消费龙头股的估值提升。因此年底市场的核心,将再度回归到白马股。高端白酒,也是我近年以来最为看好的核心板块之一。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