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的投资悦读笔记(1):投资也需要返璞归真

一些机缘巧合的机会,准备重读一些经典的投资方面的著作。过去数年的时间,虽然自己的内心每天跟随着市场而跳动,经常在各大财经网站博客专栏写一些市场方面的评论文章,但对于闲暇时间的阅读,主要还是在历史和文学方面,碎片化的时间,主要还是在上阅读一些有价值的文章。在2017年开始之际,重新抱起投资经典,一方面是返璞归真,把自己当成一个初学者的身份,重新温故一下大师们的真知灼见,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新的视野,去看待未来的市场和投资。


无独有偶,抱起的第一本书,竟然是《穷查理宝典》,一本关于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语录。芒格也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芒格是巴菲特的亲密战友和合伙人,在目前的中国投资市场,重读芒格和巴菲特意味深长。过去的2016年,中国市场遭遇了多次黑天鹅事件,无论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还是国内在证券市场、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等进行的多次去杠杆,都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波动。2016年挣钱不易,但在资产荒、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监管空前加强的三大背景下,价值投资的逻辑暗潮涌动,白马股跃跃欲试。很多投资者逐渐发现,2016市场上涨最稳当的公司,好像也是过去巴菲特和芒格所钟爱的。在股市、期货市场以及其他市场,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稳健收益的投资模式,大家也似乎越来越情有独钟。我仍然坚信,在2017年以及今后的市场,价值投资的逻辑将会越来越重要。


巴菲特1964年接管伯克希尔,几年后,查理·芒格也加入管理层,自那以来,该公司的市值震惊的增长了13500倍,从10000万猛增到1350亿元。这样的增长,并非很多A股投资者所企望的短期投机式的增长,而是长期复利式的增长。就像很多人所理解的巴菲特的投资模式,每年增长20%,长年累月下来,复利是惊人的。复利就像滚雪球一样,唯一需要的就是时间。芒格也说过:“如果既能理解复利收益的威力,又能理解复利收益的艰难,那就等于抓住了理解许多事情的精髓”


芒格和巴菲特有着惊人的交集。芒格在成长阶段,曾经在沃伦的祖父恩尼斯特的商店工作。恩尼斯特是一个严格的纪律执行者,譬如,他安排手下的年轻工人每天上班12小时,期间不能进食,也不能休息。芒格在14岁的时候,对医学产生了兴趣。譬如他观看过医生进行泌尿科手术的录像,对于类似手术的统计结果异常感兴趣。多年以后,他也在大学曾经钻研过基础物理学,其一直以来的逻辑思维能力异常过人。这些童年及大学的经历,相信对于其后来的投资之路是有着深刻影响的。


无论是童年还是后来的成长,芒格其实是一个逻辑思维很强,很擅长于谈判且特立独行的人。但是自从和巴菲特合作后,芒格变成了一个“沉默”的人。巴菲特是美国最受尊敬和知名度最高的商业领袖,而芒格则有意的避开了聚光灯,选择了相对默默无闻的生活。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曾经看过的一部电视剧《大染坊》,陈寿亭和卢家驹合伙做生意,演绎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印染行业的一个传奇。在合伙之前,性格豪爽的陈寿亭和目中无人的富家子弟卢家驹曾经争论的不可开交,但是合伙后,卢家驹变成了一个性格温和、办事井井有条的人。记得陈寿亭就类似的话,最终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力挽狂澜和冲锋陷阵,还有背后“默默无闻”的卢家驹。遇到重大决策,陈寿亭总是会询问卢家驹的意见,但卢家驹总是义无反顾的表示支持。巴菲特曾说,“如果没有查理,我可能依旧很穷”。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组合”,也是同样如此。一个冲锋陷阵,一个在背后默默无闻,毫无怨言的支持。但是我们联想到芒格从前的特立独行的个性,才明白他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无论是做投资,还是企业经营,在很多情况下,最终的胜利是团队的胜利,但是任何一个管理或投资团队都需要这样默默无闻的人,需要相互支持的人。如果一个投资团队都是锋芒毕露的人,这样的投资团队也很难走远,更不用说长期复利式的增长了。巴菲特曾经这样评价芒格:“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争执,我们对许多事物的看法有时会有分歧,但他是一个完美的合伙人”。真正聪明的合作伙伴,应该是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每个人都能想,如何一起把事情做好。


芒格有句话,也让我深有感触:“关键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把已经拥有的客户照顾好,其他的自然会来找你”。在如今这个浮躁的年代,很多人都会因为物质利益而受到干扰。但是世界越浮躁,我们越是需要内心的平静。这也是一个开始讲“情怀”的年代,但我个人觉得,完全用自己的情怀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一定对用户是最好的。浮躁也好,情怀也好,我个人认为,未来应该是一个用户至上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做一件事件,要更多的考虑别人的感受,是否对他人有利,是否对他人有价值。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平静了,世界才会安静下来。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应该以首先考虑用户的感受,是否有利于用户。此外,还要在服务用户的时候,满足或发掘用户真实及未来的需求,这样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在这些方面去体现 “工匠精神”。


作者简介

何群荣:证券行业10年工作经历,2016年底加盟鼎实财富。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