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持续、持续、持续的盈利?(何群荣的投资悦读笔记3)

两天跟一个朋友,也是一个投资者交流,他仍然在怀念6124点。的确,10年前的那一轮疯狂的牛市,其涨幅远超2015年的行情,A股历史上前无古人是肯定的,后面能否重现尚未可知,但至少是很长一段时间,都难被超越。很多人忽视了一点,2006、2007年我国GDP增长速度高达12.7和14.2%,而2016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只有6.7%。07年的牛市,主要是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经济增长的见顶和后续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市场步入熊市。而2015年的牛市更多的还是杠杆资金的推动,杠杆一旦去掉,市场立刻只剩一地鸡毛,实体经济的增速却依然在下降。


中国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代,步入稳健增长的新常态。在这个时代,可能大部分行业的市场空间都比较饱和,类似过去一样脑瓜子稍微灵活一点,就能打开一片市场空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大的方向来看,很多行业都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市场也比较饱和,只能依然于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等在行业中提升竞争力。无论是各行业的整体发展,还是国家GDP的增长,都步入新常态。对于我们而言,目前需要充分认知的就是,主动的降低对未来的收益预期。


查理·芒格说,一个人可以做的最聪明的事之一是调低投资预期,那是成熟而负责任的表现。他说,如果能用3%的低利率吸取浮存金,然后将其投资给某家能带来13%的收益的企业,那么就是一桩很好的生意。事实上,这也是芒格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运营模式。但我们也能明白,无论是投资理念还是投资逻辑,伯克希尔的目标,并非追求短期的收益最大化,而是追求中长期的稳健增值。从过去伯克希尔每年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勇于承认过去在某些方面的投资错误,并且也会毫无保留的向公众展示公司未来的隐忧,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应该是比较少见的。


从过去的投资经历来看,伯克希尔的收购成功率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伯克希尔的市值令人震惊的增长了13500倍,从1000万美元猛增到1350亿美元。其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从来不试图为收购而收购,收购主要是注重长期的增长,而非短期的股价。另外,他们收购一家新的企业的时候,对于原来企业的创始人非常尊重,基本上会保留原有的管理层,尊重原有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决策,他们也不会去干预。他们希望,原来企业的管理层,能继续把100%的精力,放在企业经营上。但是我们回看A股的不少企业,重组并购更多的还是因为股价上涨的动力。去年保险资金举牌事件目不暇接,但是不少举牌事件的过程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譬如意图更换管理层等等。这也是为何保监会在2016年底强势介入的重要原因,管理层希望保险资金从中长期的增值的角度去投资A股,而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


无论是目前的中国社会,还是欧美发达国家,似乎都存在一种思想,那就是只要不犯法,感觉什么事情都可以去做。但是芒格却说,在你应该做的事情和就算你做了也不会受到法律制裁的事情之间,应该有一条巨大的鸿沟,你应该远离那条线。具体到一家企业,我个人认为,你不能因为想盈利,就去损害用户的利益,即便你这个行为并没有违法。在有些时候,甚至应该去为了用户的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利益。对于能够经常用于向投资者承认错误,并且坚守自身底线的企业,伯克希尔无疑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正如巴菲特和芒格的中长期投资理念一样,如果你想长期的稳健增长,你就应该这么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放弃中,获得长期的增长,放弃不该有的投资,放弃冲动的决策,放弃可能刻意损害他人的行为。


就目前中国市场的背景,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放弃短期暴利的想法,并且降低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期。其次,要有非常好的耐心。在投资方面,其实绝大多数人总是按捺不住的,总是对于自己的投资过度的担忧。最后,需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必须有浓厚的兴趣去学习新的东西,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了解更多的投资模式,更更优秀的人去交流。只有这样,才不会把大量的资金集中在高风险资产上,这样也才能放松心情,有良好的心态,去寻找和布局能让自己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方式。就像芒格说的那样,我们赚钱,靠的是记住浅显的,而不是掌握深奥的。(《穷查理宝典》阅读笔记)


作者简介

何群荣:证券行业10年工作经历,2016年底加盟鼎实财富。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