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创业板惊魂背后,股权投资大时代来临

本周一,A股市场的创业板曾一度出现让人恐慌的局面,2015年的股灾似乎仍然历历在目。创业板其实从12月初开始,就开始了新一轮下跌的征程。很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注意到,创业板的最初的走弱的起点,应该是11月初。11月初,创业板的两大权重股,温氏股份和乐视网集体下跌破位,使得创业板整体的人气开始走弱。温氏股份属于传统行业,而乐视网则属于新兴产业,更能代表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当初的破位让创业板市场一直承受不小的压力,也为后续创业板反弹乏力埋下了伏笔。


但是,创业板下跌更为深层的原因,主要还是有两个,这两个因素在之前也曾多次分析过,现再次重申。其一,监管层的空前加强。2015年的股灾给中国的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的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中央到管理层,下定了很大的决心,强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今年以来,管理层针对股市的监管空前加强。特别是从2016年5月份以来,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定增、并购重组、借壳等监管日趋严格。空前的监管使得创业板并购重组、定增等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核,也使得上市公司的外延扩张的预期受到很大的影响。其二,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新股发行的力度持续加大。譬如去年11月共39家新股申购,应该是已经创下过去一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2月份的新股申购家数高达50家左右,连续创纪录。对于创业板而言,左手抑制盲目扩张,右手加大股票供应,加之市场增量资金聚集传统白马和蓝筹,供求失衡下使得创业板指数整体一蹶不振。上述两个因素,我数月前也是一直在强调的,对于创业板保持谨慎,也是我过去近一年的主要观点。近期创业板走势一度出现加速下跌,只是这些利空因素预期持续聚集而爆发的一个体现。


上述提到的乐视网,我们看近期的新闻。乐视网13日晚宣布,融创中国受让乐视网及其旗下乐视致新和关联企业乐视影业的部分股权,总代价为150亿元人民币,华夏人寿和乐然投资亦向乐视投资18亿元,整个乐视生态的资金短板得到极大缓解。乐视网在周二强势涨停,也刺激了创业板指数快速反弹。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乐视网在之前曾经成为创业板走弱的导火索,如今乐视网见底,也有助于创业板的下跌趋势暂时得到缓解。


但是对于2017年的A股市场来说,创业板的压力是不是得到消除了呢?我认为为时尚早。就创业板而言,首先,上述提到的监管趋势,非但不会减弱,反而会持续加强。当然,这种监管的加强,在本质上是有利于证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其次,就新股发行而言,很多投资者也在担心注册制。但我们仔细想想,11月份以来如此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和注册制的数量上有什么大的区别?其实我们可以暂时理解为注册制的预演。我们可以想象,2017年的新股发行速度不会低,之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6家,其中,已过会40家,未过686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注册制未来的预期还会越来越强,而且最终会在某个时间不期而至。但我个人认为,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注册制是很有必要的。注册制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制度的根本改革,也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整体直接融资的比重,加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并成为一个长效的机制。但要形成一个资本市场的长效机制,在2017年,加大退市制度的改革,也是刻不容缓的一个任务。而一旦大力进行退市制度的改革,大量的壳资源股的价值将被重估,进而会使得大量的中小盘股的价值被重估,也就是说目前的估值依然是偏高的。如何在注册制改革、退市制度改革和中长期资金入市等诸多因素中达到某种平衡,也将体现管理层的艺术。


无论是未来可能的注册制,还是退市制度的改革,都对中小盘股形成较大的压力。但这个压力可能会继续在2017年充分反映出来,等相关制度出台完毕,这种压力也就已经消化完毕了。2016年的诸多事件可能是创业板的黑天鹅,但却是股权投资的大时代。2017年制度的逐步理顺,未来的注册制将提上日程,这对于目前新三板和股权投资市场将形成持续的支持,也将为股权投资开创一个新的时代。另外,在监管背景下,创业板市场本身的并购重组走向理性化,真正优质的并购重组也会受到市场投资者实质的支持,也就是说,市场也会走向理性,或者说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会越来越重要。


综合而言,我个人认为,无论是新股发行加快,还是未来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大的改革。最终会有几个大的影响,其一是价值投资的回归,包含传统白马股的持续走强,以及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优质成长股重新被市场发掘。其二是成长股中的一些具备优质重组并购项目的企业,也会随着并购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这类并购重组将能推动上市公司的经营有实质性的增长,而不是过去几年,为了股价而重组。其三,也是上述提到的,资本市场的大开放,意味着股权投资大时代不久将到来,2017年可能只是布局之年,2018年后可能才进入生长之年,当然股权投资开花结果的周期会较长。但是股权投资风险实际上是比较大的,如何把控风险、分散风险以及更好的布局,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差别。


对于股权投资,有一个很深刻的背景。此前有数据表明,我国金融生态中积累形成的直接融资比例(实体企业不足15%),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的间接融资比例非常高,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在银行信贷系统中,大约50%的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被国有企业占有,而国有企业只不过贡献了GDP的40%、财政收入的30%、就业的20%。社会融资总额的大约41%进入房地产行业,而房地产行业对GDP的广义贡献度只不过20%。间接融资比例过高实际上使得经济发展出现了畸形,后续乏力。过去几年管理层一直在推动持续增加直接融资比重,譬如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战略等等。目前新三板的挂牌企业超过1万家,未来的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更为深层次的改革也将持续,这种政策改革的大方向有助于更多的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更为重要的是,将持续增加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和活力。虽然因为过去两年的股灾,使得制度的推进略有减缓,但正因为这场股灾,在市场稳定的时候,资本市场的各种改革反而会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股市的二级市场投资,风险控制都是最重要的,而控制风险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降低投资的收益预期,并且尽量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变得更为成熟和健康,管理层也会不遗余力的推动价值投资,优秀的企业,优秀的机构,优秀的投资者,未来都会变得更优秀。


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乐视网。在乐视网公布融资方案之后,有超过200多人的机构投资者集体前往乐视网调研,可谓整容庞大。贾跃亭近期也表示,“引入融创的战略投资,会帮助我们改善公司经营、完善治理机制。150亿资金到位,有助于我们一次性系统解决资金短板”。虽然乐视网过去的诸多资本运作和多元化让市场眼花缭乱,也备受市场诟病,但是作为灵魂人物的贾跃亭,还是让人满怀敬意。我个人认为,乐视网危机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经历过去的多重危机之后,乐视网会更为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也将更加关注投资者的利益。

作者简介:

何群荣:证券行业10年工作经历,2016年底加盟鼎实财富。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