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周末重磅政策,投资格局再临转变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而《监管问答》的主要内容为:一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三是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从整个市场的运行来看,此次再融资的政策收紧,对于股市整体的走势是利好的。去年四季度以来,新股发行和巨量的再融资,一直让市场的资金面倍感压力,此次再融资政策的收紧,有利于改善未来股市的供求关系。近期也有数据统计显示,在2017年最初的11个交易日中,28家公司合计抛出了总额高达18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


但是对于市场中内部的结构而言,影响则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回顾一下2016年的市场投资格局。整个2016年,市场上涨的核心动力,主要来源于一二线蓝筹股和白马股,其中蓝筹股主要是两方面,其一是低估值的一线龙头,其二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二线周期性蓝筹。与此相反,在2016年,创业板和中小板反而是逆势下跌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监管的加强。特别是从2016年5月份以来,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定增、并购重组、借壳等监管日趋严格。空前的监管使得创业板并购重组、定增等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核,也使得上市公司的外延扩张的预期受到很大的影响。


这些监管措施的加强,一个很直接的影响就是,创业板中小板中很多中小企业,过去很多事依赖于定增等再融资方式实现重组并购,通过外延增长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而保持持续的高估值。但是监管措施加强之后,外延增长的路径不如之前那么顺畅了,那么估值就有问题了。以前80倍的估值,市场不觉得高,因为有外延并购扩张的预期,但是这条路不那么顺畅了,80倍的估值就显得非常高了。这也是去年创业板逆势下跌的一个很核心的因素之一。


我们再次回到本周末的文章开头提到的新的政策。从这个政策来看,一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综合来看,对于整体的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资的监管政策继续加强。这可能只是今年针对市场监管的首个重磅政策而言,未来可能还会越来越多。2016年是监管之年,2017年无疑还会延续。监管政策的持续加强,有助于整个证券市场中长期的健康稳健发展,是值得大力推进的。


但是对于市场的投资格局而言,则有着不同的影响。其一,作为抑制创业板2016年表现的监管政策的收紧,在2017年非但没有放松,反而进一步加强了。我个人认为,这还将继续抑制今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表现。其二,2016年走势比较好的白马股和低估值一二线蓝筹股,在2017年还会继续受到市场的关注。其三,这也是此前关注度不是特别高的,那就是细分行业龙头将在今年有不错的表现。监管政策的加强,另一方面也是激励上市公司把主营业务做好,拥有市场占有率、技术壁垒等条件的细分行业龙头的价值在未来会越来越大。此外,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结果也是利于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价值投资依然是我们的未来之路,一是传统行业的稳健增长价值,二是新兴产业中,细分行业龙头的成长价值。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