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总理工作报告的重要投资感悟

上周市场出现回落,但在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政策信息的刺激下,股市本周初走出普涨行情。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诸如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板块,也成为近日上涨的排头兵。

除了市场的热点之外,还有一点值得我们重点关注。李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 2017 GDP 增长预期目标为 6.5% 左右。此前的信息显示, 2016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74.4 万亿元,增长 6.7% 。此次中央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降低,且没有特别强调一定要保住某个增长速度,而只是描述为 6.5% 左右。记得在 2015 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就提出一个说法:波动性下行。也就是说,经济走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有波动,但总的趋势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下行。从目前来看,特别是针对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定调,中央已经越来越认可这一趋势的判断,经济的增速还将逐步的下行,但是不会快速下行,趋势还是逐步向下。这也引申出一个中期的预期,那就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中国的经济很可能一直会保持中等的速度运行,过去超过 8% 以上的高增长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既然中央已经有了这样的判断和预期,今年的政策还会围绕这一判断。我们从今年工作报告的一些细节的目标可以看出, 2017 年中央基建投资目标为 5076 亿元,和 2016 年的 5000 亿仅仅略微增长;铁路投资为 8000 亿元,和 2016 年一致; 2017 年再开工 15 项水利工程,比 2016 年的 20 项还少了 5 项;只有公路投资从去 2016 年的 1.654 万亿增长到今年的 1.85 万亿。

那么,为何不再重点强调保持高速增长,或者说保住某个增长目标呢?正如李总理强调的,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 中国工匠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 中国品牌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要逐步从过度的投资拉动,强刺激转变为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就2017 年来说,一方面,依然是改革的大年,诸如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等还会加大力度。何群荣投资圈( touzi020188 )认为,既然政策风向已经有所变化,今年的改革力度会比往年还要大,还要坚决。此外,既然强力刺激的政策不会出现,那么这部分政策重心可能会转而提升各行业的增长质量,减轻企业的税负税费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另一方面,将继续推动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大力发展诸如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改善行业的生存状态,并且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推动。

综合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此前的粗放式增长,逐步转变为高质量的增长,我个人给的词语是,精益增长。也就是说,经过不断的改革创新,逐步谈化政府投资在经济中的比重,通过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最终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技术优势,让企业的投资在经济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这样的话,财政政策可以更为倾向于在企业和个人的收入上去做倾斜,这样可以使得经济形成一个良性健康的循环。大家今年也可以看,减税很可能成为今年的一个热点事件。

就市场而言,过去一年多被抑制的中小创终于获得了超跌反弹的时机,这一反弹趋势还有望延续下去,主板市场的震荡上行的趋势也有望延续。就投资而言,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创,我们今后需要寻找的也是这些精益增长的企业。白马股和低估值的一线、二线蓝筹股在全年保持轮动行情。今年一个新的变化可能在于,中小创中的细分行业龙头股会有不错的表现机会,这是我们今年需要重点去研究的。无论是中国的社会,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都逐步进入一个寻找价值的阶段。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对于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从投资的心态上,我们要学会懂得价值,然后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最后才能寻找到新的价值。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 中国财经博客 50 张面孔 ,并获得 最稳健财经博客 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