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 A股格局又在悄悄起变化

自去年12月份以来,由于管理层对保险资金的监管突然加强,且持续出台诸多措施。这也使得12月份之后,保险资金踊跃介入的一些个股持续下跌,譬如中国建筑、万科、同仁堂、 南玻A、伊利股份等等绩优股。最新的信息显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却极个别保险公司的那种作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压舱石的作用。陈文辉表示,险资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举牌并不代表收购。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每个月末的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均在12%至15%之间波动,不足监管上限(30%)的一半,尚有增长空间。上述保监会的表态,市场也认为是在为合规的保险资金正名。从周三市场的走势来看,受到上述表态的刺激,已经连续逆势走弱三个月之久险资举牌的绩优股,诸如中国建筑、万科等等低位强势反弹。因为市场之前有诸多担忧,譬如这类个股是不是没有保险资金继续介入了,已经介入的保险资金是否会离场等等。上述表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这一忧虑,可以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在合规的基础上,应该主动鼓励保险资金做财务投资。从这一点上,保险机构应该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看齐。作为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公司,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伯克希尔的市值令人震惊的增长了13500倍,从1000万美元猛增到1350亿美元。其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从来不试图为收购而收购,收购主要是注重长期的增长,而非短期的股价。另外,他们收购一家新的企业的时候,对于原来企业的创始人非常尊重,基本上会保留原有的管理层,尊重原有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决策,他们也不会去干预。他们希望,原来企业的管理层,能继续把100%的精力,放在企业经营上。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贸易顺差2936.5亿元,收窄46.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贸易逆差603.6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1805亿元。在1月份的出口大大超出预期之后,2月份的出口数据确低于市场的预期。不过综合1-2月份的整体数据而言,出口的增长还是不错的。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2,较上月上升1.2,表明企业对于未来出口的预期还是在转好。我个人认为,应该继续观察多1-2个月的出口数据,做一个综合评估。


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何群荣投资圈(touzi020188)认为,上述保监会的表态,有助于让一批白马股企稳走强,当然,诸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五粮液这类家电和白酒类白马早已经走强了。对于后续的市场,我依然认为白马股和蓝筹股将是市场震荡上行的中坚力量,可以作为中线布局。而创业板中小板中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可以中线布局,其他热点题材则属于短线性质,中长期持股要谨慎。


除了一线蓝筹之外,二线蓝筹也值得我们持续的跟踪,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的需求逐步在好转。譬如,近日也看到一则数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公布,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远超市场预期。去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数据持续的超越了市场的预期。诸如此类的二线蓝筹,我们后续也会持续跟踪,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