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注意,二线蓝筹今年要火!

这两天,看到了一组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7年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8%,在1月出现单月同比增速明显下滑情况下,2月强势反弹,增速达到挖掘机有数据跟踪历史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其中三一重工销量3615台,同比+369%,环比+255%;其他:柳工654台,同比+342%,环比+109%;厦工77台,同比+77%,环比+40%;徐工1405台,同比+647%,环比+186%。


敏感的资深人士开始惊呼,机械行业的朱格拉周期要来了!


何谓朱格拉周期?朱格拉周期是1862年由法国医生、经济学家克里门特·朱格拉(C Juglar)首次提出。他在专著《论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商业危机以及发生周期》中阐述了“市场经济”存在9-10年的周期波动的观点。


朱格拉周期一般从设备投资占GDP的比例看出。对设备投资占GDP的名义上的比例、以及2年后的投资收益先行指数 (投资收益指总资本付息前利润率,简单地说就是从企业的收益率减掉有利息负债利息率或金融成本)进行比较,可以看出投资收益的走势预示着设备投资占GDP的比例。


朱格拉周期是典型的设备更替和资本投资驱动周期。朱格拉认为,机器设备由于磨损、技术进步等因素过几年就需要更新,从而产生了有规律的周期性变化。当整个经济处于设备更替的高峰期时,就会产生较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而拉动经济步入繁荣;当设备投资基本完成,投资又会陷入低谷,从而经济周期又会陷入低迷。设备的更替周而复始,导致资本开支出现周期性的变化,最终产生了朱格拉经济周期。


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数据,朱格拉周期一般在8-10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过去近40年的时间,基本上也是经历了四次朱格拉周期,中国过去三十多年,也是经历了四次朱格拉周期,最近的一次是09年-16年。2016年,中国机械设备的投资增速只有2.1%,这个数据是一个极低的数值,同时也是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我们再次回到上述工程机械行业的数据,在经历2016年的低谷之后,去年下半年的数据已经在改善,今年2月份的增速再度超出市场预期。2017年开始,机械设备行业的朱格拉周期很可能会正式启动。这会带来两个影响,其一,机械设备行业的存货报废,旧设备废弃后采购新设备,将刺激设备行业的需求提升。此外,2017年基建投资依然会保持一定的投资额,也将提升设备采购需求。其二,设备采购的过程,也是企业再投资的过程,制造业的投资增加,对于缓冲经济的下行将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个人认为,经济整体的重心还将下行,但是属于缓步下行,不至于快速的下行。


综合来看,何群荣投资圈认为,朱格拉周期8-10年才轮换一次,此次的大概率启动,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机械行业过去数年也是饱受高库存的压力,目前的朱格拉周期的开启,也意味着过去库存的逐步出清。除了机械行业,诸如水泥、钢铁、煤炭等等过去产能过程的行业,一方面受到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支持,产能得到控制和削减,另一方面,去年以来这些二线蓝筹行业的需求也在逐步的改善。朱格拉周期可能只是今年的一个缩影,我个人认为,二线蓝筹今年很可能会火起来,建议对相关行业及个股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我们建议一定要多关注相关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