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挖掘机将引爆A股新行情?

近期的市场来看,外围市场有两则信息值得我们关注,其一,美国能源信息局称,由于炼油采购减少,美国的原油库存增加了820万桶,大大超出分析人士的预期。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已经连续第9周增加并创下新高,国际油价上周三创一年多来的最大跌幅,此后持续下跌。在连续三个多月的横盘之后,国际原油没有选择延续此前的震荡上行趋势,而是破位下跌,这可能给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带来压力,这种压力不排除是全年性的。油价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弱势,哪些行业最为受益?我个人认为,航空板块最为受益,其次是物流、火电等等行业。当然,航空板块同时还受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影响,这个需要综合判断。


另一则信息则是,即将于14日至15日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备受外界关注。从奴前市场情况来看,由于近期的经济指标表现不俗,市场也预期此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从A股的影响来看,因为上次加息的时候,市场已经达成了美联储将持续加息的预期,分歧只是在于加息的次数和时间点,因为对于A的趋势不会构成根本的影响,其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波动而已。


在此前的分析中,我个人对于今年的白马和一二线蓝筹行情坚定的看好,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白马股再度扛起领涨的大旗,譬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等诸多消费类白马纷纷强势上行。另一方面,煤炭、有色、机械等等二线蓝筹也在周一强势上行。就机械板块而言,周一工程机械行业走势较强,其中的挖掘机相关受益的公司走势最强,譬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等。


对于工程机械及挖掘机,我个人对于今年的行情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在上周四的分析中也提到, 2017年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8%,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状况持续好转,在今年年初开始转折。这有几个方面的支持,其一,以PPP为代表的基建投资的持续加码和实际启动,导致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持续提升,在今年年初达到新的高峰。其二,上一轮大面积采购的工程机械设备,因为报废需要重新采购新的设备,也大大刺激了采购需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设备需求占据1/3,而老设备更新占据了2/3。其三,一带一路引发了海外的需求,销售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速。综合而言,设备更新+基建内需+出口的背景下,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考虑到连续多年的行业低迷和去库存,2017年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转折点,且今年的转折力度可能比预期要大,今年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空间较大。我个人倾向于,作为业绩改善最大的挖掘机及工程机械行业,可能成为今年二线蓝筹的龙头之一,也很可能成为今年行情的一个重要的亮点。我们建议后续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基本面保持持续的跟踪。挖掘机及工程机械行业的回暖,也是诸多周期性蓝筹行业业绩回暖的一个缩影。作为经济的一个“晴雨表”,挖掘机的崛起,也是代表二线周期行业崛起的一个新的起点。


我个人对于今年的A股保持相对积极的态度,但是这种行情更多的是结构性的,可能大盘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速度不会很快,但并非所有板块个股都能上涨。我依然看好白马和蓝筹,作为大盘重心稳步上移的中坚力量。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新浪网、和讯网、《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中金在线等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