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股市“大涨”,莫忘四字心诀!

4月份以来,大盘持续下行,近期更是两度下探3000上方。近期的股市,基本只有行业的一线龙头或者细分行业龙头表现出色,逆势上行,在过去一年多的策略中,我们也是一直坚定的看好行业龙头,特别是消费龙头。大盘在周四强势反转,核心动力是大市值的蓝筹龙头股带动,譬如保险、银行中的大市值公司。从目前大盘来看,上证50、沪深300指数表现优异,带动上证指数大幅上涨,从指数看来,大盘的阶段性的下跌告一段落。

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两个月影响市场的三个核心因素,这样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后的市场和未来的布局。

其一、金融去杠杆

4月份以来,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持续出台政策,其中从资金面的影响来看,银监会的去杠杆措施影响最大。譬如对于银行委外和通道业务的监管,此后证监会也开始对通道业务加强监管。从目前来看,此轮强力的金融去杠杆和综合监管,比2016年的三次阶段性的监管力度要强很多,给股市的资金面带来的影响也比较深刻。

现在的问题是,此轮强力监管何时告一段落?我们认为6月份的可能性是很高的。目前的问题在于,市场对于去杠杆的范围还不明确,譬如通道业务,管理层也并没有明确哪些属于通道业务,应该按照什么标准来区分通道业务,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这在应用层面,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一些过度的反应。因此,假设6月份诸多金融监管政策能够完全明确的话,可能反而有助于市场的情绪面进一步稳定。

其二、新股发行力度不减

今年1月至4月,证监会共计核发了148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超过2016年全年首发家数的一半。同时,进入4月份,在原来每周两次的审核节奏上,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增加至每周三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时间保持每周十家左右的新股发行力度。

因为股市持续下行,目前市场也期待新股发行的力度减缓。但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这一可能性并不是太高。新股发行的一个大背景,就是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支持实体经济。目前的新股发行的状况,和注册制可能呈现的状况也差不多。现在的问题不是新股还会如何发行,而是退市机制的逐步完善。今年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股票*ST新都5月24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简称变更为新都退,股价当日跌停。

大家不要对这方面有过多的预期,就未来而言,新股发行新常态会延续,退市机制逐步完善,退市也可能成为新常态。一方面是新股发行力度持续,一方面是退市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对于市场直接的影响,就是行业绩优龙头越来越受益,高估值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抑制,其实就像目前的市场环境一样。

其三、股市监管在路上

2016年一季度以来,股市的监管持续加强。监管体现在很多方面,譬如对于内幕交易、非法交易等等的监管,也有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借壳等监管的持续加强。这些因素都对股市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譬如,对于定增并购重组等等的监管持续升温,目的在于让上市公司回归主营业务,或者说不要为了股价而重组,扎扎实实的做好业务。这也使得很多创业板等中小市值的公司,外延发展的空间受到限制。以前100倍的市盈率不会觉得高,因为有重组并购的预期,但现在这个预期降低了或者消失了,100倍可能就显得很高了。这也是创业板过去一年持续震荡下行的根本原因之一。

综合上述三个因素,哪些因素可能起变化,进而给股市带来更多新的支持?我个人认为,首先,股市的监管无疑是不会放松,还会持续下去。其次,新股发行也不大可能改变节奏。那么,变化可能在于金融去杠杆的阶段性告一段落。因为金融去杠杆不太可能每周每月的持续下去,而是阶段性的,每个阶段的力度不一样。就像去年经历过几次去金融杠杆性质的金融监管,也是引发市场阶段性的下跌。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别是周四的大市值蓝筹股的大幅上涨,市场对于去杠杆的忧虑情绪已经有所缓解。另外考虑到大盘也已经经历大幅下跌,因此综合而言大盘在6月份酝酿新行情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关于未来的策略:

股市大涨,莫忘四字心诀: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依然是未来的核心。我们还是继续坚定的看好一线龙头和二线细分行业龙头。大市值低估值,业绩和分红稳健。我们再次强调一点,以前的股市,是给不确定性(增长)更高的估值,现在的股市,是给确定性(增长)更高的估值。这种市场的分化还将延续下去。正因为如此,行业龙头持续走强,并且扩散到更多的行业大市值龙头。在经济迈入中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只有行业龙头才有希望走的更远,整合能力最强。

周四的大涨,给下跌时间较长的次新股以及创业板指数带来一线生机,也跟随大盘反弹。但我依然对于创业板保持谨慎,我个人依然偏重于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

6月份还有一个潜在重要转变,就是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极高,虽然大部分投资者已经没有怎么关注了。但我个人的解读和很多观点有所差别,具体的近期会写上。当然,也不排除周四的长阳和这一预期有关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