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私募明星经理吕俊:下一波大牛市已可以预见
在国内众多的私募理财产品中,平安财富·从容优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是格外受人关注。不仅是由于该信托产品是由明星经理吕俊负责管理,而且该信托产品总是能带给人惊喜。资料显示,从容优势一期、二期在今年4月成功后不久最高收益率曾一度高达7.22%、11.03%。
  
  但在5月6日之后的下跌行情中,平安财富·从容优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逐渐由正收益变为负收益。尽管基金净值在跟随市场波动出现反复,从容优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发展步伐并没有打乱。今年7月18日,从容优势三期宣布成立。
  
  日前,吕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详谈了近4个月来的基金投资运作,以及他对市场的看法和思考。
  
  吕俊与他的磁性战术
  
  《每日经济新闻》(简称"NBD"):今年7月份以来,从容优势一期和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动亏损,最近,从容优势三期成立,请问您是否认为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可以抄底了?
  
  吕俊:无数投资者在4000点、5000点甚至6000点时冲进去,蒙受了惨重损失。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怎样能够成功逃顶呢?依靠预测吗?当然不行,我们避免去预测市场,因为市场是不可预测的,对市场的大部分预测都是失败的。
  
  我们特地对套牢的投资者做了分析。答案非常简单,亏损虽然普遍,但真正亏损的只是那些在股市3000点以下时完全与股市脱离接触的那群人。那些与市场始终保持接触的投资者只是少赚了而已。亏损的投资者忽视了自己的人性弱点。当股市在低位的时候,他们告诉自己:"股市有多少机会都跟我没有关系,我能抵御股市上涨的诱惑。所以我可以远离股市。"实际上他们不能,他们能抵御的是小诱惑。当诱惑足够大,也就是涨幅足够大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找理由说服自己冲进去。同样的故事反复上演,印证着人性的弱点。
  
  NBD:能否谈谈你最近的投资策略?
  
  吕俊:人性的弱点既然无法克服,能不能设计出包容人性弱点的投资策略呢?磁性战术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它的基本原理朴实无华:一、最简单的抄底办法就是你一直就在市场上;二、抄底者保住利润的概率最高,即使不能逃顶,丰厚的利润也足以对冲下跌的损失;三、与市场保持接触付出的代价远远小于顶部被套的代价。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推动信托投资公司尽快发行信托理财产品,帮助客户建立起与股市的联系,从而长远地帮助投资者规避顶部套牢的风险。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脱离同股市的接触,不再关心股市,旧的循环已经启动。实际上我们相信,我们在3000点以下募集的资金越多,得到帮助的人就越多。
  
  下一波大牛市可以预见
  
  NBD:您认为现在市场处于什么阶段,下一波大牛市何时才会重现?
  
  吕俊:每一次大的市场繁荣,都必须有制度性的变化。1996年至2000年的牛市,是因为解决了股市的政治地位问题。回想1995年前,股市还是具有很强的试验性质,办得好就办,办不好就关。但从1995年以后,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随之迎来了一波大牛市;而2006年至2007年大牛市,则是因为股改解决了全流通问题。
  
  下一波大牛市也需要有制度性的变革作为前提,可能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做空机制,让市场的风险可以转移;二是丰富市场的主体,让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个主体得到更好的发展。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新兴市场的股市跌幅远大于美国本土市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具备上述两个条件。
  
  私募是灌木 同样不可或缺
  
  NBD:请问与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相比,运作私募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
  
  吕俊:与公募基金动辄数十亿以至数百亿相比,私募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比较小,可以实行全攻全守的策略,在发现市场出现好转迹象时,可以大胆投资建仓;如果市场走势还不确定,则以持有现金为主,能做到机动灵活。私募产品力求获取绝对收益,坚决避免承受较大风险的投资目标是自己的特色。不过,不同的私募产品投资风格差别极大,互相不能代表。
  
  NBD:您如何看待私募理财产品在中国的发展?
  
  吕俊:阳光私募的实际管理人是信托公司,我们承担的是投资顾问的角色,即向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的外包服务。市场的多元化有利于市场稳定,散户过多的市场容易出现坐庄的现象,单一以机构为主的市场又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在这方面,中国香港市场属于典型的例子。
  
  如果公募基金是大树,散户是小草,那么私募基金就是灌木,一个好的生态系统不能只有大树和小草,灌木同样不可或缺。私募理财产品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为市场拾遗补缺,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一个多样化的市场,一个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市场,这是一种社会的福利。
  
  私募理财产品的制度设计会让参与各方所承担的风险与收益基本对称,因此,在国内外的私募理财产品历史上,即使监管不像公募那样严格,但却从未出现利益输送的现象,这值得市场人士深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