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最后两月部分银行可能无钱可贷
《每日经济新闻》从某股份制银行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银行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80%。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信贷指标管理,如果没有放松银根的政策出现,今年最后两个月,部分银行可能会面临完全无钱可贷的局面。 

  今年最后两月可能无额度 

  事实上,虽然监管层并没有公开,但目前业内普遍接受的今年按季控制信贷的节奏为,1~4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全年的35%、30%、25%和10%。同时,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维持在去年水平,即3.63万亿元左右。 

  以此计算,4季度新增信贷额度应为全年的10%,即3600亿,应属全年规模最小的季度。而今年1、2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应为2.36万亿,但实际数字为2.45万亿,尽管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近900亿元,但仍超标900亿元。 

  “如果今年总量实现硬控制,则越到最后信贷额度越少,直至无钱可贷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分析人士认为。而该人士更认为,银行先把信贷指标用完,目的就是指望可能的银根放松,或者甚至可以使用明年的信贷指标。 

  也就是说,上半年部分银行由于信贷增速超标,预支了下半年的额度,则下半年不仅无法继续预支,还会将超标部分“补回来”。因此,类似局面前7个月银行可能已遭遇。但今年最后两个月,银行将没有迂回余地,如果不增加总额度,很可能面临无钱可贷的局面。 

  邱志承也认为存在这一可能性。“虽然7月份信贷数据没出来,但预计很可能会比上月有较大增长。”他表示,同样的道理,10月也将是一个阶段性的信贷高增长期。 

  民间借贷市场提前反映 

  “信贷规模卡得很紧,有限的信贷规模用于维护优质客户。”一银行人士表示。来自民间的信息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在一份报告中指出:“6月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新高,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4.7%。” 

  这一数据,不仅反映了浙江的确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继续加剧,实际上也反映了借款方对下半年银行渠道融资的一种微妙预期。 

  缺的不是资金是额度 

  不过,目前银行的贷款主要不是资金,而是额度问题。根据央行网站信息显示,今年1~6月,1、7、14、20和30天银行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在2季度首月——4月都比头一月有明显提高,幅度最大为0.67%。而类似情况也出现于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上述预测。 

  上述招商证券报告表示,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利率延续4月份以来的上行趋势,表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虽较年初有所放松,但有趋紧之势。 

  但另一方面,截至2008年6月末,M2余额为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7%,增幅比上年末高0.6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M1余额为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9%,增幅比上年末低6.8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3.74个百分点,M1和M2呈现“剪刀差”。同时,存款定期化趋势相对1季度整体趋稳。 

  “从M2的快速增长看,银行资金面还比较充裕。”邱志承认为。 

  这一观点在银行层面也得到支持:“应该说银行不会资金紧张到无钱放贷,主要还是额度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