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添富刘子龙:真正的绿色能源革命

?


真正的绿色能源革命


添富亚澳基金经理刘子龙


?


能源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显著,连投资领域也不例外。关注能源问题需要从趋势和方向上去把握,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近几年页岩气的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


美国是抢先进行页岩气革命的国家。2011年以来,美国得利于“水力压裂”(hydraulic fracturing)技术的飞快发展,令过去既不可望(深藏地底岩层)更不可采(技术不足无法钻探)的页岩气(shale gas)得以大量开采投产,使美国一跃成为天然气第一大资源国和生产国。美国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已经下跌超过80%,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把美国比作天然气界的沙特阿拉伯。一些专家预计美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头号能源生产国。


?


页岩气革命不断提升美国石油的自给率和独立性。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美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的天然气生产国。同时美国亦是去年全球石油供应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每日净增39.5万桶。目前美国的石油自给率已达72%,远高于10年前的50%。更重要的是,此革命保护并发展其核心竞争力,美国80%的电力有望在2035年来自清洁能源。过去几十年中东一直处于世界能源版图的中心,现在加拿大的油砂和美国的页岩气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开发,可能在未来几十年改变全球能源分布图。


?


一桶石油容量约600万个英热单位(BTUs),而天然气常用的计算单位是百万立方呎(million cubic feet,MCF),相当于100万个BTUs。换句话说,根据经济学理论,油价应为气价的6倍左右。可是近年天然气价格急挫,与原油价格的上涨,各走极端。今天油价是十年前的五倍,但气价却比五年前便宜八成以上、和十年前价格差不多。近年美国制造业加快复兴,除了美元疲软、中印等新兴国家工资上涨外,页岩气革命及其附带效益也是最重要的原动力之一。美国国内能源价格走低和自给率提高,降低了本土制造业的成本,并相对提高了产业竞争力,推动部分制造业回流美国。


?


在页岩气大规模投产前,天然气相对传统化石燃料(fossil fuels)并无任何价格竞争优势。而近年,美国发电厂烧气比例激增,公共交通工具营运商亦大规模引入天然气,皆拜页岩气革命所赐。页岩气大量开采,固然造成短期的供过于求,近年气价大跌,许多生产商甚至蚀本经营,以致新的投资和开采已大为减少,但随着天然气取代煤油的趋势持续,需求有望稳步增长,供求步向均衡指日可待。


?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第一、二能源和石油消费大国。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再次抢得先机。美国开发和使用页岩气已进入商业化和规模化生产阶段,大幅改变了国际天然气市场及世界能源格局,现在世界主要资源国均在加快勘探和开发页岩气。3月中旬,中国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充分显示这是一个值得长期留意关注的朝阳行业。


?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9%,急迫须要寻找新的战略性绿色替代能源,以维持经济长期发展。中国的页岩气开发还在初始阶段,但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的目标,中国天然气占国内能源的比重,将从目前的4%左右,达到2020年时的10%,其增幅肯定是翻番的。与页岩气开发、生产、使用相关的产业和企业,均有望受惠于这次罕见的行业中长期景气。


?


按照国家能源规划相关人士的说法,目前内地页岩气开发中的主要问题有六大项,包括“资源情况尚不清楚”和“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等。其实,这些既是瓶颈,更是重大商机。有报告指出,中国内地页岩气和煤层气的资源量远远超过常规气的资源量,其中页岩气的储量比美国多50%左右。


?


加拿大能源部预测,页岩气在20年内将成为与石油、煤炭鼎立的三大能源之一,所提供的能量,超过风能、热能、水电、原子能等所有替代能源总和的1倍。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页岩气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带来一场真正的绿色能源革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