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抗旱概念股大全





游资追捧“抗旱”概念


2011-5-27 7:01:39





.
  近日股市遭遇连续大跌,但农业板块却逆市上涨,继本周一金健米业盘中一度涨停后,昨日,金健米业再次逆市拉升,而大江股份、正虹科技分别上涨9.98%与6.32%;除此之外,雏鹰农牧、益生股份、新五丰等个股表现活跃,涨幅都在2%以上。

  对于农业板块逆市上涨的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农业分析师认为,目前严重的干旱天气令通胀预期更加强烈,是农业股逆市上涨的推手,建议重点关注养殖业中的猪肉股、种植业中的粮食股和与抗旱相关的水利股和工程机械股的投资机会。

  食品价格居高不下

  海通证券农业、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丁频说,农业股逆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干旱天气。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的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造成多地早稻无水栽插、中稻育秧和栽插困难,对水稻和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国都证券农业分析师徐昊说,目前农业股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大旱,可能导致农业减产。这不仅中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美国、欧洲等主要粮食生产国,都在经受不利天气因素影响,这对目前全球农产品价格有较强的支撑作用。目前全球大宗农产品库存也偏紧,这将使后期价格易涨难跌。

  “还有一个原因是通胀预期仍然比较强烈。”徐昊说,目前CPI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食品类价格始终在高位运行。4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0%以上,估计5月份的同比上涨幅度也会与4月份差不多,目前还看不到有明显的下降迹象出现。

  周一,郑州商品交易所早籼稻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早盘主力合约ER1109跳空高开于2500元整数关位,随后期价迅速拉升上扬,盘中最高涨至2586元/吨,最大涨幅3.9%。早盘该合约持仓与成交稳步增加。

  此外,去年底的时候,农业股的平均估值水平为36倍,但后来随大盘一起下跌,现在的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了30倍以下,市场资金看到了农业股合理估值所带来的机会。

  农机、水利有潜力

  徐昊认为,目前,黑龙江、安徽等地的部分粮食主产区内,民营资本、外资、社会游资、国有资本等纷纷投资建设加工厂、仓库,在粮食市场“跑马圈地”。各路资本的涌入还加剧了市场竞争,引发“囤地”“抢粮”等现象,农产品涨价预期强烈。

  在粮食股方面,龙头粮食上市公司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因为行业壁垒提高,淘汰的企业留下的市场份额将由大的企业填补,而行业集中度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这样将出现分化现象。建议重点关注金健米业、丰乐种业、大北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

  干旱对于养殖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生猪养殖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农业分析师黄付生说,一方面,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生猪养殖成本会相应上升,养殖成本推动猪肉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生猪存栏数下降,猪肉供应量将减少,这样,在供求方面也将拉动猪肉价格上涨,因此,在养殖业中与生猪有关的个股应该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从上游环节来看,饲料行业中的新希望等个股值得关注;中下游环节的加工、屠宰行业中的高金食品等个股值得关注。

  “农业是一个大行业,在这个行业中,虽然刺激股价上涨的是干旱原因,其对应的板块应该是种植业,但养殖业与种植业的关系密切,粮食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增加养殖成本。”丁频说,因为目前我国的生猪存栏数处于下降趋势,猪肉价格已经开始上涨。从全年角度看,国内农产品价格温和上涨及农业板块的投资环境依然较为乐观,投资者可寻找受扶持行业中的优质上市公司耐心持有。

  徐昊说,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其他肉食品如鸡、鸭、鱼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可重点关注通威股份、国联水产、中水渔业等个股。

  在黄付生看来,干旱对于抗旱股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每当旱灾或洪涝灾害加重时,水利建设板块都成为二级市场资金竞逐的目标。尤其是在今年国家屡次出台政策推动国内水利建设后,这种适时出现的资金追逐现象更加明显。就本次而言,除了具备上述天灾及政策的推动因素外,水利股自今年2月份陷入调整,也具备了超跌反弹的潜力。

  “抗旱也是最受政策支持的。”黄付生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即便2011年延续这一数字,今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将达到2700亿元。目前我国从事水利建设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峡水利、安徽水利、钱江水利、葛洲坝、国统股份等。

  抗旱意味着将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投入,这就需要工程机械及设备,建议关注山推股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青龙管业等个股。

  “干旱对抗旱器材、采水与节水等方面的个股也将产生影响。”有分析师认为,开采地下水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干旱问题,但却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干旱带来的影响,水泵作为开采地下水的必备工具将会从中受益,可关注新界泵业、利欧股份等个股。

  另外,节水灌溉是解决干旱问题的根本之道。近年来,我国干旱自然灾害频发,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对节水灌溉的扶持力度。目前,国内从事节水器材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疆天业、大禹节水。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