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0450先导智能:谁说制造业不挣钱?

由于次新股已经高位,后面次新股的关注将根据行情变化才能关注。实际上阿东的主线是成长,因此跟踪一些成长股是后面一段重点。

先导智能实际上是之前博客重点关注的一个股票,由于之前除权后一直横盘,直到最近才突破上来。标的仅供参考,切勿跟风。


2016-2017上半年中国股市不温不火,市场热点快速轮转,但有一个主题一直受到资本青睐——锂电。生产锂电池的企业成为这波浪潮的最大受益者,甚至非锂电行业的公司也在积极介入,一时“淘金”者众多。

相比于“淘金者”们,实际上最大的赢家是卖淘金铲的人,而先导智能(300450.SZ)就是这样一家卖“淘金铲”的企业。

三人开张 死磕研发

先导智能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03.5%,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实现9511万元,同比增长105.74%,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248万元,同比增长105.22%。这样的业绩使得高送转充满底气。

“我们先导智能的理念就是只要做就要做第一。”王燕清对《英才》记者表示,“开始出来干,只是为了糊口,在国营厂做工程师,一个月600多养不了一家人。”就这样,带着两个退休的老职工,找了个破旧车间,王燕清的个体生涯就算开张了。

开始比较惨淡,但王燕清仗着十年的技术经验还是坚持着。第一笔大生意终究还是来了,由于王燕清在业界的技术能力,松下经人介绍找上门来,但是看到简陋的车间和寥寥几个工人,松下犹豫了。

“后来我们长期合作了,他们告诉我,那时也犹豫过,但后来他们还是打了预付款。”与其说这是王燕清的第一桶金倒不如说这为先导打开了一扇门,之后的客户都是慕名而来,包括曾经无比辉煌的无锡尚德(虽然今非昔比)。

彼时,东南沿海出现用工荒。为了应对,尚德希望有企业能改进光伏生产设备,提高自动化率。王燕清和他的技术团队受邀参观了工厂,虽然之前对这方面并不十分了解,但由于电容设备原理与光伏类似,所以经过技术团队努力,尚德这个大客户被王燕清“拿下”。

之后进军锂电设备与此类似,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突破,目前锂电设备业务已经占主营收入的七成以上。

“产品是一家制造企业的核心,研发就是生命线。这个不能丢,丢了这家企业很快就会垮掉。”王燕清强调。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使先导智能有过硬的产品,王燕清在研发上花了大本钱。

对占营收1/20的研发投入规模,王燕清认为是合理的。也正是因为有这种执着,才有了先导智能从作坊到行业龙头的蜕变,这凭的不是什么运气,而是死磕的工匠精神。


资本运作 不讲故事

2016年7月19日,先导智能发布公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购JOT公司100%的股权项目”因JOT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本次重大资产收购交易各方拟对本次重大资产收购方案进行调整,公司与交易方最终未能对收购方案的调整安排达成一致。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过公司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各方决定终止“收购JOT公司100%的股权项目”。公司经董事会慎重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先导智能上市后的第一次并购就这样流产了。虽然并购不成,但是这没有影响专业机构看好公司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恐怕要数华金证券:先导智能中报业绩翻倍,并购失败无碍公司继续前行。

在公司层面这无疑是一次符合股东利益的终止。“虽然收购可以减少研发风险,缩短研发周期,但讲故事我们是不做的,公司还是要扎扎实实的做工作。”王燕清说。

为了使收购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王燕清给公司的并购定下了几条规矩:

1、并购对象要与先导智能“门当户对”

并购对象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其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并且在细分行业中排名要在前两名。

2、并购对象的企业理念要与先导智能基本一致

比如认同这种工匠精神。

3、并购对象的业绩要达标

比如营收规模需达到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达到15%以上,也就是说2亿元营收的情况下净利润要达到3000万以上,这是最低标准。

4、并购对象价格要适当

就目前市场而言估值一般10倍左右为宜。


依据以上四条准则,很显然JOT作为诺基亚长期合作商,技术上没有问题,只是业绩太差,没有达到第三条标准,协调不成最终放弃。

先导智能所在行业属于比较精细的装备制造业,目前很多资本对这一领域垂涎三尺。当谈到挑选资本合作对象时,王燕清表示并不急于建立自己的产业基金,起码短期内没有这种打算,他希望能够在有具体标的的情况下再去选择资本合作方。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驱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公司下游锂电池市场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内外锂电池生产厂家投产力度不断加大,带动公司锂电池设备订单大幅增加。王燕清预计,先导智能在未来三年都能够保持目前的这样一种平稳的发展速度。

基于良好的市场预期,西南证券给予先导智能75 倍市盈率的“保守”估值,这是市场对其评价的一个缩影。

最后,王燕清想对普通投资者说:“我们注重的是公司的业绩和利润,我们不搞虚的,不搞炒作,不讲故事。”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898.08万元,同比增长10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65.21万元,同比增长99.68%。其中锂电池生产设备收入占比67.76%,同比增长103.37%;光伏设备营收占比26.71%,同比增长106.28%。锂电设备业务增长明显,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高端动力锂电池存在较大缺口,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以及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尤其是国内、国际高端锂电生产企业投资速度加快和规模扩大的影响,公司的高端锂电设备仍将呈现高速增长。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归母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60%~90%,17年全年销售目标为15亿-20亿,备考利润4亿-6亿。锂电设备仍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收购泰坦新动力,巩固市场领先优势






  公司目前锂电池设备主要为隔膜分切机、卷绕机、极片分切机、焊接卷绕一体机和电极叠片机等中前端锂电池生产设备。泰坦新动力主要产品为动力软包电池设备及系统、动力硬壳电池设备及系统和圆柱电池设备及系统等后端锂电生产设备。并购成功后,将延伸上市公司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链,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双方在品牌、技术、研发、渠道、客户、供应商之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巩固市场领先优势。泰坦新动力承诺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25亿元、1.45亿元,成功收购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