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机制发挥作用,A股告别“中签必赚”时代

近期A股破净股数量也正在快速增加,从破净股数量占股票总数的比例来看,目前均已接近历史峰值。2005年沪指998点时A股破净率在13%左右,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左右,今年1月份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从股市破净率的数据变化情况分析,似乎呈现出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即当股票市场的破净率达到10%以上的水平时,市场基本上已经接近市场调整底部的区域,并在不久的时间内启动一轮反弹行情。

目前,A股约有381家破净股上市公司,且已经超过10%的破净率水平,这在A股市场的历史中,是比较罕见的数据表现。

  A股的破净率或预示着又一重要底部即将来临?

  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69.23%的私募认为破净率增加并不意味重要底部来临,目前A股的生态和投资逻辑都发生了变化,只通过过往的经验和指标去判断顶底并不科学;另外30.77%的私募则认为近期市场新股常见破发,目前已经十分逼近市场底部,整体估值而言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近日A股再次陷入调整,破净股数量也正在快速增加。今年4月8日沪深股市处于年内高位时,A股破净股数量则只有98只,仅仅7个多月的时间,破净股数量净增近300只。回忆起过去几轮A股牛熊拐点的市场数据表现,都似乎与破净股尤其是破净率指标的变化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性。那么,这是否预示着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反弹阶段?

 米牛资讯报道,破净率达到10%并不必然预示着市场已经到了底部,以近几年A股的演化情况来看,这也可以解释为是一种市场分化的加剧,单纯的看这个指标是无法预示底部到来与否。

  绎博投资介绍,破净率增加并不意味重要底部来临。投资者应当看到,随着中国劳动力红利消失和人口总量见顶,例如基建地产煤炭钢铁等传统人口周期强相关行业,乃至家具家电建材银行等行业,纷纷走向生命周期的末期,这些行业破产清算公司会逐渐增多,净资产是生命周期末期最重要的估值指标。依据行业属性和公司资产质量,市场会给予一定的动态净资产预期折扣来交易。因此是否是重要底部,市场需要考虑行业属性和净资产质量达成共识,并不意味着底部来临。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目前破净的家数接近400家,这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到,说明目前的市场对公司的估值产生了严重的分歧,破净重灾区就是银行股,新上市的浙商银行首日一度破发,并直接跌破净资产。这给了市场参与申购新股的资金很大的困惑,打新都有被套的风险。但这是不是预示着市场的底部呢?我们看长远,现在一定是底部区域。毕竟市场的整体估值仅就上证来说才13倍,已经是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这样的估值还在破发,可见市场弱到何种地步,行情就是在人们绝望的时候诞生,破净一定是短时的一种现象。破净股创出新高后有所回落,但数量整体仍处高位。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破净个股占正常交易A股数量近一成。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个股最多;从破净比例来看,银行破净比例最高。作为A股最赚钱的行业,银行股是破净的高发地。今年以来,已经有近七成银行股出现破净,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有不少上市银行陆续推出了稳定股价措施。根据数据,截至11月25日收盘,A股34只银行股中,有23只处于破净状态,比例达到近七成。这两个最赚钱的行业,为何成为当前破净股的“重灾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