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再度上演“监狱风云” 兰州民百实控人被抓

今年以来,A股频频上演“监狱风云”,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抓。12月10日午间,兰州民百(600738)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此消息影响,兰州民百全日大跌5.21%,市值蒸发逾2亿元。

朱宝良其人

兰州民百表示,公司于10日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但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兰州民百强调,上述事件为实控人个人事务,与公司经营无关;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朱宝良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兰州民百2019年三季报披露的持股信息显示,虽然朱宝良个人直接持股1037.8万股,仅占总股本的1.33%,但朱宝良通过红楼集团间接控制兰州民百的股份数达到4.35亿股,占总股本的55.6%。此外,朱宝良妻子洪一丹还直接持有兰州民百5.3%股份,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今年初,兰州民百的大比例分红方案曾让朱宝良等人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根据兰州民百披露的2018年年度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合计派现12.53亿元;事实上,兰州民百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1.35亿元。

该次兰州民百分红的派息率之高令人咋舌,当然,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是朱宝良夫妻两人,由于两人直接、间接持股合计超过62%,两人获得现金近7.8亿元。兰州民百近年来加快了分红频率,2018年至今,公司已先后实施了5次分红。

朱宝良是桐庐县人,在其经商过程中,竞拍收购浙江富春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春江旅游)49.6%的国有股权可谓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开资料显示,在2000年1月的竞标中,朱宝良以9000万元买走了富春江旅游全部国有股,此后,他又进一步从其它企业中购入股份。

富春江旅游构成了红楼集团的重要业务主体,根据红楼集团官网介绍,集团是一家集零售百货、专业市场、金融投资、精品旅游、宾馆饭店、高档房产、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板块包括商业地产、精品旅游、零售百货及其它产业。

事实上,以收购富春江旅游为起点,在朱宝良的主导下,红楼集团先后实施了多起并购,分别是受让兰州民百28.8%的国有股,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巨资拍下山东泰安亚细亚商厦以及拍下浙江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等。

多家公司实控人被抓

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被拘捕或被采取强制措施。

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恺英网络。今年10月25日晚间,恺英网络公告称,董事会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称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这并非恺英网络的高管首次被公安机关逮捕调查。今年5月6日晚间,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12日,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10月24日午间,春兴精工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家属的通知,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而在今年3月13日,孙洁晓就因被认定内幕交易,而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此外,实控人或董事长卷入风波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风雨筑、浔兴股份、*ST鹏起等,知名公司如暴风集团、ST康得等也是其中的典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已经发生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被抓事件中,有不少案件的原因都是由于当事人涉嫌内幕交易、违规披露等违规证券操作行为。目前,朱宝良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具体原因还不明确,但这无疑给朱宝良控制的企业平添了一道危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