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月23 收评: 反转还是逢高减仓
  昨日a股市场走出先抑后扬行情,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下探至3122点、10586点和2990点后,在午市后半场回升,分别收于3296点、11174点和3147点,日升幅在0.7%至0.99%之间。低开探低回升走势与周一的大幅跳空高开低走的行情形成一个对称性的走势,它意味着表示杀跌的力量已经基本耗尽,后市将逐渐由多方主导市场。
  笔者认为,最近两天的走势表明,随着政策信号的明确,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底部(2950左右)初步显现,投资者目前应该选择优质股进场抄底,并且中线持有。
  政策信号明确
  中国证监会日前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改限售股解禁提出了规范意见。可以说,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市场的最大利好。因为这一《指导意见》回应了市场最关注的焦点,切中了市场的要害,同时也给出了强烈的政策信号---政府不会任由股市暴跌而撒手不管!投资者应该高度重视政府这一明确的政策信号。
  从去年10月至今,a股市场下跌了五成,多数个股价格都被腰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解禁上市流通对股市形成了沉重的压力;如果这些解禁股份全部都进入市场流通,相当于增加目前市场流通量的一倍,这是目前市场所不能承受的。
  但是,由于允许这些股票流通,是它们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付出对价的前提条件,换句话说,既然它们在股改中已经付出了对价,按当初的方案,现在就应该允许它们流通;如果不允许它们流通的话,就是违背了当初的承诺,就是不守信用的行为。如何在既不违反当初的承诺、允许大小非流通的同时,又能够适当照顾到市场的承受能力,减轻大小非解禁流通对市场的压力,成为了唯一能够选择的方案。而《指导意见》的出台,则正好能够兼顾到这两个方面。
  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与在股市进行正常交易有着根本的不同。首先,进行大宗交易不像场内交易这样方便,它需要事先找好交易对象,否则的话难以成交;其次,由于是在股市收市后才能进行,这就使大宗交易的价格不容易传导到市场,也就是说,对股市的价格影响不大。由于有了这些特点,就大大缓解了对股市压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业内对政府应不应该"救市"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现在证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地表明了政府不会任由股市暴跌而不管。而一旦政府出面干预,就会乐于看到干预的效果,乐于看到市场的稳定,一旦股市继续下跌的话,相信政府仍将会继续出台救市措施,直到股市止跌回升为止。
  在消息出台后,周一股市仍然走出了大幅高开低走的行情,说明了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这半年来的跌势,无论是跌幅还是下跌的时间,都超过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许多投资者都有过"抄反弹---被套牢---斩仓---再抄反弹---再被套牢"的经历,亏损累累,现在已经缺乏买入股票的冲动;他们只有在等待市场趋势彻底扭转后才会入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仍有待时日。同时也说明了仅仅对大小非解禁进行限制还是不够的。政府应该继续回应市场关注的焦点,继续出台配套措施,才能真正扭转市场暴跌的趋势。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下两点:一是调整高得离谱的印花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二是对再融资行为进行规范,严防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纠正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分红、漠视投资者合理权益的倾向。
  基本面因素有望好转
  从宏观经济来看,可以说今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雪灾的影响、高通胀、出口大幅回落等,都在一季度中达到峰值,以后有望逐季回落。尤其是通胀,虽然全年仍有高于去年的可能,但全年不可能高于8%,因此将出现逐季回落的态势,中国宏观经济今年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
  从上市公司2007年度报告和目前正在披露的一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经过大幅调整之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低于20倍市盈率,投资价值明显。
  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大型金融企业年报披露完毕,美国次债危机已经走出"最黑暗的时期",而欧美政府救市的政策效应也将逐步发挥作用。在这样背景下,美国股市上周开始持续回升,美股行情已经开始出现了拐点,这将有利于a股的走强。
  从a股市场中期表现来看,股指从6124点跌到2990点,调整的幅度和时间已经充足,市场本身有强烈的回升要求。昨日金融板块、地产板块、零售板块、机械板块等基金重仓股纷纷走强,成为带动市场回升的主力,这也是机构纷纷入市的强烈信号。
  综合上述因素,笔者认为,大盘目前基本探明底部,后市呈现震荡上扬走势的可能性更大,投资者入市建仓的最佳时机已经来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