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月6日午评: 别急着抄底,还有更好机会.

 一.突破重重阻力需要耐心
     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股价持续大幅反弹,市场再次出现分歧是正常的。进入4月份以来,我对市场发展一直给予乐观判断,但乐观的背后,我们还是要客观面对目前所面临的层层阻力。
  一是技术层面的阻力。显而易见,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跌势,在均线系统上已完全转向大空头排列,目前的回暖行情在没有改变这一种空头格局之前,中长期均线位置将依次成为每一轮反弹的重要阻力位。
  从指数技术形态上看,4月以来上证指数可以看成是一个非标准型的头肩底形态,形态量度目标为4200点附近。但结合均线系统,这个形态目标并不易实现。上周上证指数已攻克30日均线,距离72日均线位置4040点仍有一定空间,此时,大盘最理想的是能够反复站稳于30日均线之上并展开小幅震荡盘升,而不是急速拉升。笔者认为,本轮行情的特点是,上涨速度越慢,后市向上拓展的高度就会越高;反之,上涨速度越快,高度则越有限。当然,更为重要的阻力位置来自于半年线(120日,目前4495点)与年线(250日,目前4581点)位置,特别是后者,如果未来上证指数能够重新有效突破并站稳于年线之上,行情性质则将转变为反转。
  二是个股回吐压力。在任何一轮反弹级别的上升行情中,个股上涨幅度50%以上将面临明显的回吐压力。自4月初以来,个股反弹基本上分成两类,一类是见底于4月初的3271点,随后并没有跟随指数再创新低而是率先上攻,它们属于强势领导型品种,代表品种如证券类的国金证券、太平洋,农业类(大米概念)的隆平高科、北大荒,还有焦炭类煤炭股,股价最大涨幅普遍超过100%,当股价实现翻倍后,出现必要的震荡巩固是必须的。第二类是与指数同步,这类品种为数众多,如房地产、银行,以及金属与非金属类,反弹幅度超过50%的个股也是不断增多,虽然行业特征不明显,但局部性的联动性上扬明显。此外,奥运、天津滨海开发概念的两大主题投资品种也是持续保持强势,而且成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群体,累计涨幅也已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盘同步而涨幅相对较小的则是石油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银行板块,它们正是机构投资者对其估值定位分歧最大的领域,换言之,它们直接影响着a股整体估值定位的确定。因此,短期市场需要对近期上涨的回吐消化与巩固,更重要的是对市场整体估值定位还需要一个重新认识过程,市场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二.短期看补涨 中期观蓝筹
  毫无疑问,大市值指标股决定着行情未来。在目前股价结构下,对市场构成真正影响力的指标股并不多,主要集中于三大群体:一是石油石化,中国石化是998点以来持续影响着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股,中国石油上市后跟随一起大幅调整。除4月24日涨停外,上周三(4月30日)的坚定涨停,也是惟一指标股的涨停,重新显现过去两年的领导者角色。从基本面看,众多负面因素已集中体现,在其股价最大跌幅达68%后,市场如认同"最恶劣时期已经过去",则表明新一轮的行情将启动。
  二是银行股。此前该板块一直被基金所看好,然而,随着行情持续弱势,机构投资者的看法似乎发生了较大分歧。据统计数据显示,3月31日至4月28日期间,银行板块位居基金席位净卖出102.6亿元,其中卖出量最大的是招商银行,这是近期少数几个能够维持在年线位置附近震荡的大市值品种之一,在站稳于年线上方的时候,遭遇基金大量减持,显然对市场整体信心构成压力。
  因此,在大盘蓝筹股未真正转强之前,加上普遍个股出现上涨50%幅度后,短期市场主要看补涨,一是强势行业如农业、证券与保险、奥运等概念板块中涨幅相对较小品种的补涨,二是次新股的补涨,三是小市值股的补涨,在机构主导下,小市值常常启动慢,会有明显补涨;四是成本上升冲击较大的制造业,如汽车制造;四是相对涨幅较小的"强势平台"型品种。


      三.盘面点评:个股涨跌比例约为1:3,多呈现调整蓄势走势,目前有宁波富邦、江苏舜天、天富热电、金证股份等近十只个股封于涨停,以国阳新能为首的煤炭板块涨幅第一,纺织机械、电器、水泥等板块微红,石油、生物制药、农林牧渔、造纸、有色金属等板块强势调整,相对走势抗跌,金融、环保、供水供气等十几个板块跌幅在2%以上,是盘中的主要做空压力。鉴于板块轮动的特点,以及个股反弹幅度的增加,建议投资者把握农业、奥运、传媒、造纸等题材股波段操作,顺势而为。


      投资者憧憬归憧憬,但具体操作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好。短线来看,目前大盘走势相当扎实,反弹至3800点前后可能有较大震荡。
  操作上,投资者暂时可回避时间窗口,持股若上冲过急则不妨抛出,就算仍然看好,应也有买回机会。至于想买的投资者不必过分追涨,不妨等等再说,可趁未来剧幅震荡时逢低买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