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妖与黑马的较量

妖与黑马的较量

吉比特近期持续走高,挑战贵州茅台第一高价票位置。直接刺激整个次新股板块跟上上涨。市场进入非次新不炒状态。市场对次新股的讨论越来越多,有人提到17年的行情看次新,因为近期的行情中,每一个题材的炒作都是以次新股为带头,比如:银行板块轮动,次新银行涨幅最大(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券商上涨次新券商涨幅最大(中原证券)等等。在这连次新银行股都能像着魔一半,跳着街舞上行,市场充满妖气。在这妖孽横生的时代,所谓生活,不过是一场厮杀。


妖股最多的地方就是次新股和ST,摘帽、重组、抢股权,上市公司过上新生活这是永恒的主题。


下面以中航黑豹为例,聊下妖是如何练就成黑马。


中航黑豹摘帽复牌,至去年重组至今四倍的收益无疑是最近中航工业旗下最抢眼的个股,由此可见陆地跑得最快的,还不得不是黑豹,黑马已经甩在了身后。从组重方案上来看中航黑豹,黑豹披露,公司拟以73.108874亿元的价格,收购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的沈飞集团,2014年曾筹划注入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成飞集成(002190),但因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被国防科工局建议终止。

对比两次的预案,沈飞集团虽然整体价格下降,但账面价值也同时下降,增值率大幅上升。


转型航空产品制造


中航黑豹的重组计划酝酿已久。早在2009年中航工业重组东安黑豹时,中航工业就已经注入过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资产,并在之后将其更名为“中航黑豹”。此后中航黑豹业绩不振,遭遇ST,再度引发注资猜测。


中航黑豹2016年11月28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拟以现金方式向金城集团出售截至2016年8月31日除上航特66.6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具体包括本部非股权类资产及负债、北汽黑豹42.63%股权、南京液压100%股权、安徽开乐51%股权、文登黑豹20%股权。拟出售资产的预估值为54309.98万元。


同时,中航黑豹拟以8.04元/股(编注:较市场价格折价17.45%)的价格,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发行90931.44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沈飞集团100%股权,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为731088.74万元。


此外,中航黑豹拟向中航工业、机电公司、中航机电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6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相关中介机构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沈飞集团新机研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


沈飞集团主营业务为航空产品制造业务,是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航空防务装备和民用航空产品,核心产品为航空防务装备。航空防务装备以歼击机为主导产品,民用航空产品包括国内外民机零部件。


对于航空防务装备,沈飞集团始终将航空防务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业务作为其核心业务,自建国以来始终承担着中国重点航空防务装备的研制任务。沈飞集团航空防务装备主要产品涵盖了研发、试验、试生产、试飞、批量生产、改型等全部工艺流程,形成了成熟、完善的业务体系。


重组完成后,中航黑豹成为沈飞集团惟一股东,主营业务由专用车、微小卡和液压零部件业务转变为航空产品制造业务。


沈飞集团此前计划注入成飞集成。2014年5月19日,成飞集成曾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由成飞集成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及洪都集团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100%股权、成飞集团100%股权及洪都科技100%股权,三家公司资产预估值158.472302亿元。


方案披露后的2013年12月13日,成飞集成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工业收到国防科工局就重组中涉及军事项复函国务院国资委的抄送件,该抄送件认为,重组方案符合国防科技工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总体要求,有利于促进军工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核心竞争力,但按照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为此,中航工业建议终止重组。成为集成因此也终止了重组。


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是我国主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其产品几乎涵盖了我国全部主力歼击机机型。此前中航工业持有成飞集团100%股权,持有沈飞集团94.15%股权。


对比两次方案中不难发现,沈飞集团股权账面价值出现了大缩水,预估增值率大幅上升。


成飞集成披露的预案中,沈飞集团100%股权账面价值(未经审计)为44.044864亿元,预估价值79.30444亿元,预估增值率80.05%。而11月28日晚间中航黑豹披露的预案则显示,沈飞集团100%股权账面价值34.722956亿元,预估值73.108874亿元,预估增值率110.55%。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短3个月的停牌期间,本次交易方案已经通过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的军工事项审查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原则性同意,扫清了军工资产资产证券化的政策障碍,大大降低了此次重组的不确定性。


当时主管部门否决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有涉密的因素,当然主管部门是认为要保持装备采购中的竞争环境,但现在从国资改革的角度看,解决同业竞争、提高资本证券化等要求也是中航工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成飞集成当时的重组方案已经为此次重组提供了思路,中航黑豹和沈飞集团的重组实现了沈飞的上市,金城集团的军工业务也从中剥离出来,可以专心去做车了。


这次重组从中获利的,除了买上了600760中航黑豹的股友,还有中航机电。中航黑豹8.43元4000万股的福利,在中航工业20多家上市公司中为什么独独给他?中航机电航空机电系统的唯一平台,托管集团旗下机电资产18家公司,剩余14家仍存继续整合到上市公司的预期。难道要委以重任?还是另有他用?


从600760和沈飞重组大家都认为成飞集团就是下一步的重组对象,中航工业15年底成飞和沈飞增资49亿元,意图明显沈飞已经告一段落,成飞到底花落谁家呢?002190成飞集成的中航锂电主业发展很好,重组可能性已经很小, 只有可能把他的军工配件加工业务剥离,002163中航三鑫和600523贵航股份目前呼声最高,个人认为成飞重组概率不大,到是中航旗下的汽车业务在600523贵航股份重组的概率很高,2015年1月30日,贵航37%股权+10亿现金增值中航汽车,然后成为贵航股份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中航工业联合亦庄国际汽车、贵航集团对中航汽车进行增资,是为了落实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抓住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快速发展的机遇,加速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专业化整合,形成集群效应和竞争优势。


中航汽车是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统筹发展的平台,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及相关产业的控股公司,主业为汽车零部件产业。收购贵航股份37%股权后,中航汽车将全力发展贵航股份,并通过并购国内外技术先进、发展前景良好、盈利能力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贵航股份形成协同发展效应。这则公告中,汽车这一块资产其实是属于鸡肋资产,这是在安慰贵航股份呢,就是这则公告排除了贵航的可能性。


看一则去年9月26日的公告:
中航电测今日公,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通知,中航工业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公司控股股东汉中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航集团”)所持公司35%的无限售流通股股权划转至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将汉航集团所持公司12.49%的无限售流通股股权划转至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通飞”)。


  上述股权划转经批准实施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仍为中航工业,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汉航集团变更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中航工业通飞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汉航集团仍持有公司4.28%的限售流通股股份。


中航电测创业板的股票,不允许借壳,那么中航通飞和中航三鑫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了,这也许个可能性比较大!


15年3月24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建设出席中航工业通飞领导班子会议,宣布集团公司组关于中航通飞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王广亚任通飞公司董事长,王斌不再担任通飞公司董事长职务。高建设要求通飞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峰会部署,把握通航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不断提升公司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推动通飞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这给成飞上市带上了一个眼罩,形式而言,如同属一家中航黑豹就行成垄断,如成飞上市有可能与沈飞同业竞争,的确也是头疼,与其去想这么复杂的问题,还不是看看眼前,王广亚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其在成飞的时候主导策划了成飞集团借成飞集成的重组,重组失败以后调任中航通飞,那么中航通飞与中航三鑫还是中航重机联姻更为现实了,个人认为两股中必有一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