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新手到高手几乎无人能逾越的五个阶段

?


炒股如同学习驾驶,要从新手成为高手,需要经历以下五个阶段,这个五个阶段几乎无人能逾越:

阶段一:未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不及格的炒股者

在这个阶段,您看到股市遍地是金,炒股是一个很好的挣钱途径,甚至以为股市是个最容易赚快钱的地方,因为您听很多朋友说从股市挣到了钱,很多人成了百万千万富翁,买了香车豪宅。正如您学驾驶以前认为驾驶很容易一样,您认为交易也很容易,价格要么上、要么下,只需要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就行,能有什么难?
不幸的是,同您第一次坐在方向盘前不知所措一样,您一开始做了很多交易,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或者是您看着波动那么大,如果把波动化为涨幅、利润该多好,可一旦您进入交易,价格就和您反着走,於是您赶紧反向操作,但是价格又反过来了,於是您又为了避免损失,您一错再错继续加仓,意图摊低成本摆脱被套。有时您能够成功的摆脱亏损,但更多的时候您会灰头土脸;在这个阶段,您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交易者;这个阶段一般会持续数周至数月不等,之后您会很快转到第二个阶段。
?

阶段二: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不及格的炒股者

在这个阶段,您认识到要想成功,自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您认识到,自己还不具备成为一个稳定获利者所具有的技术和素质;您试图购买交易系统,阅读各种书籍,浏览各种网站(从新浪财经到浪潮资讯、甚至到国外),试图寻找“圣杯”;在这个阶段,您是个系统迷,您日复一日的尝试不同的方法,但却不能坚持只遵循一种方法,来真正检验它是否可行;每次您碰到了一个新指标,您都会认为它和以前的指标大不相同。您利用大智慧/同花顺等行情软件尝试过移动平均,费波纳奇线,支撑和阻力,背离,KDJ,以及数以百计的其他指标,期望能很快找到那个神奇的自动行情分析系统。您试图抓到顶和底,试图用您的指标找到精确的趋势翻转点;您总能抱紧您的亏损交易,甚至试图摊平或摊低成本,因为您相信您是对的。
您进入股友交流群或论坛,看到其它交易者从市场上挣到钱,心里无数次的问自己,为什么那些比自己愚蠢的人都能从市场挣到钱,而自己不能(事后回忆,您会觉得自己挺愚蠢的) ;於是您认为那些声称自己挣钱的人都在撒谎,他们不可能挣到或挣那么多,因为您认为自己对市场研究了那么多尚且不能,他们怎么可能呢。您这个时候就象处於青春期的少年,非常固执,根本听不进那些挣钱老手们的建议,您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您频繁的交易、追涨杀跌,虽然老手们认为您这样愚蠢至极,可您一点儿不这样认为,因为您觉得您比别人都要高明;您开始考虑跟着买进别人喊的票,但不成功;您转而开始求助于付费服务,结果同样不适合您;这个阶段可以持续数月或数年不等;最后您开始走出这个阶段,您可能花费了远远超过您以前想象的时间和金钱,最大亏损可能超过本金的50%甚至70%。

阶段三:我找到了
在阶段二的末期,您认识到不是系统本身造就了不同交易者的差异;您还认识到如果思路和资金管理正确,即便只使用简单的均线系统也能挣到钱;您开始尝试读一些关于交易理念和心理的文章,并试图鉴别这些文章中所描述的性格特征;在这个时候,您迎来了(我找到了) 的时刻;这个时刻让您的大脑有了新的思路,您突然间认识到——您自己不能且别人同样也不能精确的预测市场的价格,哪怕是10秒之后的价格,更不用说10小时以后的价格了;您开始只专注于某一个系统,并且重塑自己的交易方式;您开始从中得到快乐,并能够控制自己的风险;您开始进入每一个交易,只要您的策略显示它具有更大的胜算;当交易向不利于您的方向发展时,您不再感到生气,因为您知道您不可能预测价格,这不是您自己的错;一旦您发现交易不利于自己时,您能够退出交易;您知道下一个交易会有更高的成功率,因为您相信自己的简单交易系统;您很快能认识到交易游戏就是一件事情——即能够采取一贯的策略和纪律来对待每一个交易;您学会了合适的资金管理,使用合适仓位控制控制帐户风险等等;这个时候您想起了一年前别人给您的建议,不禁会心一笑;那个时候您还不能接受,但现在可以了;(我找到了) 的时刻标志是——您真正接受您不能够预测市场的事实。当您“我找到了”之后并真正的做到之后便走向了第四个阶段。
?
阶段四:意识到自己是个合格的炒股者

您开始严格按照系统原则执行每一笔交易;您能够象对待盈利一样来对待亏损;您能够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因为您知道您的系统赢的比亏的多;现在您处於打平的阶段,这一月挣10个点,下一月又亏回去;虽然不盈利,但保证不亏损;您开始能够喊选出好股票,并逐渐赢得别人的尊重及提升自己的信心;您仍旧努力改进您的交易,慢慢的,您的盈利开始多于亏损;在某一季,您先盈利10个点、然后又亏损15点,但对此您毫无感觉,您知道它会再回来的;最后您开始能够每年盈利。
?
阶段五:无意识的合格炒股者

现在一切就绪-——如同您每天无意识驾车一样,您每天的交易也处於无意识的状态;您现在处於自动驾驶的状态,每季5—10个点对您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这是交易的理想之国,您能够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帐户保持在稳定快速的上升通道;您现在是股票群和论坛的star,大家都很佩服您;从他们的问题中,您依稀看到了自己多年前的影子;尽管您给出自己的建议,但您知道对他们而言,大部分无用。他们中的一些或慢或快的要走您曾经走过的路,毫无疑问的是,更多的人一直停留在第二个阶段或第三个阶段、永远无法超越。
?
经历五个阶段后,对您来说,交易不再令人感到刺激,正如您生活中的工作一样,甚至有些烦;于是您又向另一个阶段过渡了...
?
?
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手到成为高手,您为这五个阶段付出惨重的时间代价和金钱代价,当然这代价都会转为自己的无价珍宝受用终生,可是有没有方法逾越这五个阶段呢?答案是肯定的。
作者: 短线王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