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炭板块重大利好:煤炭资源税改革!
煤炭资源税改革在即 或推动煤炭价格继续上扬
 吵嚷了一年多的煤炭资源税改革最近又成热点,坊间传改革方案今年年内有望出台,税率将高达3%到5%,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煤炭资源税或在3%~5%


  据悉,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将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改革资源税,这使得煤炭资源税问题再次成为注目的焦点。


  由于我国长期资源税税率较低,对资源税都是“按量征收”,对资源浪费不能起很好的制约作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税率在3%~5%的幅度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如果只有1%~2%,那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煤炭占我国能源的比重非常大,资源税的改革将对整个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即便方案出台也会先以试点为主,从试点到最后全面实施可能
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时间。


  税改推动煤价一路上涨


  据悉,目前多家煤炭企业都已做好了资源税改革的准备,西山煤电(000983)相关人表示,以焦煤按5%的税率计算,从价计征后的税负可能是原来从量计征税负的5~7倍。“如果煤炭资源税改革实施,势必将大大增加煤炭的成本。”兖州煤业(600188)一位管理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表示,这些新增的成本虽然企业可以消化一部分,但是肯定会将部分成本转给下游的用煤企业。而火电企业就是其中主要的用煤大户。


  火电行业亏损将加剧


  长期以来,我国的电价定价都采取计划机制,但是煤炭价格却以市场为主导。“市场煤”、“计划电”造成了“电煤”打架,价格倒挂的现象长期存在。如果资源税改革开始,煤炭价格势必继续上涨。这对火电企业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煤炭板块入冬后题材不断,请投资朋友们牢牢把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