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炭板块下周将爆涨!
 煤价仍将高位震荡

  今年受原油价格高企等因素的影响,近1个月煤炭板块指数走势强于市场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在油价再次破百的背景下,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强烈,成为了近期煤炭股躁动的主要原因。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替代品,与原油价格波动呈现极强正相关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油价的再次躁动,“煤炒疯”行情或许卷土重来。


  日本与澳大利亚间3月底确定2011~2012财年的动力煤合同价为129.8美元/吨,同比提高32.5%,创出历史新高,也高于当前国际现货价格。国内外煤炭差价将推动国内煤价被动上涨,因此国家发改委紧急强调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维持2010年水平不变。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认为,“发改委可以限制国内电煤价格,却无法影响国际煤价。目前市场已经反应了发改委对重点合同电煤限价政策的影响,因此本次重提限价对市场影响不大。”


  焦煤短期承压动力煤淡季不淡


  从近3个月走势来看,焦煤类公司表现突出。在国家能源局提出对优质稀缺煤种进行保护性开发的背景之下,焦煤作为稀缺品种,成长价值受到了市场普遍认同。


  3~5月为焦煤行业传统旺季,主要焦煤企业在此期间提价概率较高。但目前来看,3月焦煤价格保持稳定,几个主产地焦煤煤种价格未发生明显变化。中银国际分析师唐倩表示,用焦大户钢铁业需求旺季渐至,但鉴于钢价反弹空间不确定,焦煤上市公司能否提价短期仍在观察期。国泰君安分析师杨立宏表示,代表建筑需求情况的螺纹钢和线材价格仍无明显回升,这意味着4月焦煤价格上涨希望依然渺茫。


  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国际焦煤长协价格将大幅上涨,进而带动国内焦煤价格向上,但日本大地震影响了二季度长协价格谈判,本应在4月迎来的需求高峰因此被推迟。华泰证券分析师程鹏认为,震后重建将增加日本对焦煤的需求,预计从三季度开始启动,届时钢铁行业焦煤需求将显著增加,焦煤企业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迎来再次提价契机。


  相对于焦煤,多数分析师认为此时动力煤的风险收益比更高。从国内市场来看,沿海煤炭运费大幅上涨,部分煤炭港口价小幅上涨,显示电厂以及下游积极补充库存。从4月1日开始,煤炭运输主通道大秦铁路开始检修,造成煤炭供应短期偏紧,加剧了煤价上涨预期,这成为秦皇岛港各煤种价格普涨10元/吨的原因。


  据秦皇岛煤炭网监测,4月1日秦皇岛港的煤炭铁路调进量为55万吨,较前一日下挫23%,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和京唐港三大煤炭中转港合计调进量较前一日减少近30万吨。主要港口的煤炭库存将出现大幅下滑,较低的库存会对煤价形成较好的支撑。刘昭亮预计,大秦铁路检修有利于提升煤炭景气度,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将维持高位。


  但动力煤本身并不稀缺,因此煤价上涨不具有持续性。此外,动力煤价走高会加强民众对于电价等民生类基础生活资料涨价的预期。因此,业内对于动力煤价格短期看多,板块二季度将有交易性机会,但中长期依旧保持谨慎。


  缺乏趋势性行情机会


  煤炭处于产业链最上游,在周期波动中是最后受影响的,因此宏观需求的变化是驱动煤炭行业景气度的根本因素。在抗通胀的大背景下,煤价若想迎来“拐点式”上涨恐怕很难。业内普遍认为,在资金面紧缩趋势不改、基本面缺乏亮点情况下,煤炭板块估值提升空间不大,趋势性行情机会依然缺乏,不过国际原油价格创新高或带动煤炭板块出现短暂阶段性行情。


  近一个月新增资金涌入煤炭板块,与此前不同,煤炭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3月以来超额收益主要集中在兖州煤业潞安环能平庄能源中国神华昊华能源盘江股份这些股票上,其他个股表现较为平淡。申银万国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分化的情况可能还将持续,4月更倾向于选择一季报有望超预期并名列行业前茅的股票,如潞安环能。


  短期焦煤上行景气受到打压,动力煤供需形势逐步向好,中金公司重申对动力煤板块的推荐,建议关注兖州煤业(在主要动力煤公司中现货比例最高,业绩增长确定)、中国神华(现货比例有望显著提高,产量较快增长,目前估值便宜,未来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