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灾过后如何判断底部?

今周全球股市均可用哀嚎遍野、血流成河来形容,其中中国股民最惨不忍睹,因为升时比不上别人,而跌时比谁都跌得狠!

寻找根源,可能会有人找美股周一道指暴跌千点来背镬,但是,比较一下数据,你就可发现,根子还在自己身上,美国暴跌只是引子!

我们先让数据来说话:美国道指从2009年3月6日的6469点起步到本轮的高点26616点,足足走了8年慢牛,指数涨了3倍多!相反,沪指从上一轮牛市的顶点,2007年的6124点,到现时的3129点,10年过去股指近乎腰斩,而比较这十年中美两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美国从137765亿美元到193621.3亿美元,增幅为40.5%,而中国则从34004美元到122427.76亿美元,增幅高达260%,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为什么背道而驰,而且背驰幅度这么大? 股市自身没问题?

我们再来为中美两国股民本周比惨!美国在经历8年慢牛,三倍涨幅,本轮调整从道指26616.71--23360.29点,调幅只有12.23%,而A股上证指数3587-3062点,调幅高达14.6%,上证50的调幅更高达14.9%,至于周跌幅,道指为5.2%,上证指数及上证50指数则分别高达9.6%和10.7%,所以,美股暴跌只是A股股灾的导火索,根子在自己身上,责任应该自己勇敢承担!

这两年,如果光看指数,尽管不及美帝,暴跌之前还能聊以安慰,但抛开表面看实质,我们就可发现,升的,托着指数的主要是上证50指数权重股,而绝大部分股票却屡创新低!指数的假象掩盖着股市的熊态,有机构还冠冕堂皇说:谁叫你不价值投资?但是,股市的水份不除,造假不杜绝,谁能价值投资?看看乐视,曾经的绩优,高成长,最热最热的题材,不也引来汇金、机构的扎堆,还不一样栽了?这叫信息处于劣势的散户如何价值投资?而且,股市的投资应该是多元化的,除了估值外,股市最大的魅力还在于成长性及预期,这也是支撑美股慢牛及美国高科技股高市盈率主因之一!如果股市缺乏成长及预期话,简单以市盈率作为唯一标准,只炒蓝筹的话,那A股就缺乏活力!今周,如听了机构的话抓大放小那亏得更惨,因为虚的、人为的终难持久,当蓝筹虚高后就衣不蔽体,权重股的遮丑布终难掩盖满目疮痍躯体。

股市是残酷的,资本是嗜血的,股灾之后,只要你是参与者,倾巢之下就难有完卵!周末,各种比惨、吐槽、段子只是哀伤过后阿精神的心理治愈!痛定思痛,这场血的教训足够深刻,作为散户,没有时间,没有专业技能,那不要随便将金融投资作为自己的主业,更不能随便加杆杆,因为金融资产很多时都只是纸上富贵,一个股灾,一场金融风暴来临,一日清袋是分分钟钟的事!

作为金融管理层,这周末日子也不好过!因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上方提出要坚守的底线!但如果股灾持续,势必引起两融、股权质押的连环爆,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股灾的蔓延对投资者的信心将形成严重的伤害!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故对这场股灾,对股民的怨气沸腾绝不能掉以轻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末IPO并没常规化了,也有消息说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 消息有所缓和,只是这些消息还难以扭转整个股市的弱势!

那么,下面谈谈大家关注的股灾过后如何判底的问题!毫无疑问,3578点见顶下来这波调整是中级调整,而中级调整通常是走abc三浪,底部构筑通常是双底或头肩底,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及真金白银去救市,A股走出V型反转的可能性很低(很久没见深V了),当然,救市只是治标,股市的法制化及市场化建设才是治本,让市场的回归市场!操作方面,稳重的投资者可待c完成,底部构筑完成后再入市,或者遵守金光的经典抄底逃顶投资理念,如果下周再急跌,14日RSI低于20时闭上眼睛奋不顾身杀入!(附上金光抄底理论)



反思一下,其实,1月30日沪指跌破10日线时就已经见顶,应该清仓,因为1月24日沪指14日RSI已经超过80,根据金光理论,14日RSI超过80能作为见顶标志,因为历史上A股疯起来会有惯性,但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跌破10日线就要止损或止盈,只是,当日我也持怀疑态度,因为,虽然调整还正常,只是,此轮指数的上涨是指数虚高,很多个股还处历史低位,还真的想不到破10日线后居然迎来的是股灾!看来,日后还需严格遵守金光的抄底逃顶定律!(附上金光逃顶理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