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年股市的底部及机会在哪里?

刚告别的2018年是A股投资者10年来最惨的一年!

全年来看,上证50下跌近2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下跌近25%,深成指下跌35%,中小板下跌38%,创业板下跌29%,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33.58%,个股腰斩更是无数。按年度跌幅来看,2018年上证指数跌幅仅次于2008年,位居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办以来的第二大跌幅年份。尽管,指数的跌幅略微低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但是,给投资人的感觉其惨烈程度高于2008年!其主要表现在于权重股虚高了指数,减少了指数的下跌幅度,其次是因为2008年还有个股可炒,也间中有反弹出逃机会,而2018,无论是指数及个股,基本没给你逃生机会!与此同时“黑天鹅”比往年都多,而且不少“黑天鹅”不是在垃圾股中出现,而是在白马股中出现,不要说散户,踩到“黑天鹅”还有不少具有专业投资知识的机构。只要你不少心踩到一只闪崩的“黑天鹅”个股,那么2018年你基本白忙活了。根据统计,286只股票私募竟无一只赚钱,28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48%,竟没有一只取得正收益,亏损超10%已能排进业绩前10。故作为散户的你,去年炒股亏损并不羞耻,当然,如果你去年没炒股是无限光荣,如果你炒股还能赚,你已是A股市场的佼佼者!

2018年已经过去,那么,我们就来分析大家比较关心的2019年股市还有没投资机会以及底在哪里吧!我们看看K线图,此轮调整行情,沪指从2015年6月的5178点到近期的低点2449点,最大调整幅度达到52%,调整时间周期到目前为止是3年零6个月,而此前的两次,上一次是2009年7月的3478点到2013年6月的1849点,累计跌幅为46.8%,再上一次是2001年6月的2245点到2005年6月的998点,累计跌幅为55.5%。此前两次大调整的幅度均为50%左右,时间为四年,基本上与四年一次的经济周期吻合。现时,从深度来看,调整幅度基本够了,只是时间还有6个月左右!但是,现时深沪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其中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为11.79倍,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为9.86倍(见下图)



以现时银行利率而言,10倍的市盈率具备中长线中长线投资价值!同时,从去年高点3578点来看,已经运行了9小浪调整,目前是最后一小浪下跌,只是目前在技术上还没出现底部迹象,暂不能明确底部在哪,但是,既然是最后一跌,综合跌幅、市场平均市盈率及时间周期来衡量,今年一季度见底机会比较大,最迟不会超过6月份!

当然,分析A股我们也不能忽略美股因素,2018全年,美股也是2008年以来最惨的一年,其中标普累跌6.24%,道指累跌5.63%,纳指累跌3.88%,三大指数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只是别人是走了近十年的牛市后正常的技术走熊,经济层面继续向好,并没有恶化,与A股不可同日而语,只是我们分析A股走势不可避免要受美股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谁叫A股自己不争气,老是跟跌不跟涨!

总体而言,2019年对中国股市是充满机会的一年,一季度见底机会较大,只是目前技术指标还没出现底部迹象,投资者不应在灰心,应随时做好抄底准备,但是,在底部形态及技术指标没出现见底迹象前还应保持一定的耐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