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水皮杂谈:加息是个似是而非的开始

?2011年02月11日 21:15水皮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资料图)

  央行初六加息,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是指时间,毕竟还在新年之中;情理之中是指结果,毕竟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水皮早在年前加息之时就指出加息周期已经开始,春节后的加息无非


  但是,对于为什么加息,市场还是有不同的解读。


  解读之一是针对房地产的组合拳。


  房地产的调控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年前公布的“新八条”可以说在政策层面上已经用尽了可以使用的行政手段,房地产税试点的开征已经进入制度性安排层面。有意思的是,尽管一直没有立法禁止炒房,也就是说动用法律手段,但是金融手段的使用上也是留有充分余地的,限贷政策只是一方面,最直接有效的加息迟迟没有动用,当然更有杀伤力的是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资本注册比例,恢复金融危机前的30%。


  解读之二是针对粮价上涨可能诱发的通胀预期。


  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涨,伦铜不经意间居然价格已经过万,国际市场更是担心中国旱情导致粮食产量减产。粮价如果上涨,那么所有基础原材料价格均会不同程度有所反映,稳定物价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其实,无论是针对房价还是粮价,最终都要落实到相对应的CPI上面,负利率不是加息的充分条件,只是一个必要条件,真正的充分条件不是CPI,而是GDP.GDP如果像2010年一季度到三季度那样持续下滑,CPI再高也不会加息,相反,如果GDP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确拐点成立,那么CPI即便没有破五,加息也是完全正常的。


  中国90%以上的行业产能过剩,供不应求而产生的通胀是不可能出现的,那么多的上市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敢反复提价的除了茅台五粮液,恐怕也只有东阿阿胶这样因为原料稀缺而导致产品稀缺的企业,产品由奢侈品进而荣升投资品的中国公司实在可遇不可求,真正形成通胀压力的只能是结构性的输入性的,比如由于埃及局势导致的原油价格过高,原油期货价格的失控倒逼成品油价格上涨已经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一个主要市场特征,中国深受其害,极度敏感,而美国却安之若素,泰然自得,春节期间道琼斯连涨七天,站上12200点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中国的银行市值排名通吃,但是,中国不是一个金融强国,甚至连大国都算不上,因为中国在金融市场上几乎没有什么话语权,更没有什么控制力。


  流动性会因为央行加息而减少吗?


  不会的,不但不会,而且越加到后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越大,热钱流入的步伐不会因此而减慢,从这一点而言,加息控制不了流动性。


  坦然接受加息的事实,前提是中国经济恢复进入新的景气周期,中国经济不会因为中国政府打压房价而崩溃,房价调整的结果会导致资金流入股市,正如水皮在上一轮加息周期开始时的文章一样,加息过程就是牛市的过程,只不过在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反复的过程。


  2010年10月20日第一次加息,指数在3003点,当天上涨2个点,11月11日涨到3186点;12月26日第二次加息,指数大跌53点,报收2781点,2011年1月25日跌至2677点;2011年2月9日第三次加息,指数跌24点,收出一个阴十字,报收2774点,隔天会大涨44点,站上了年线和半年线,个中意味,各自玩味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