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马桥项目艰难推进 光明乳业14亿募资输血终获批

?


马桥项目艰难推进?光明乳业14亿募资输血终获批
??




  6月9日,光明乳业(600597.SH)公告称,非公开发行方案获证监会核准,共计划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1亿股票,募集资金14.2亿元,用于建设马桥工业园区项目(下称“马桥项目”).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0年3月光明乳业就已经公告拟投资14.68亿元建设光明马桥项目,至今仍然在融资,且此次募资金额与当初马桥项目拟投资金额几乎相当。


  接近光明乳业的相关人士透露,之所以采用非公开发行募资,主要是马桥项目融资遇到了困难。


  项目难产


  此次募集资金获批意味着光明乳业产能扩张已步入实质阶段。


  然而,这一结果让投资者等了太久。虽然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马桥项目一切都在按部就班,正常运作。不过,从此前的消息看,马桥项目并非一帆风顺,其筹备周期显然超过投资者们的预期。


  早在2010年3月,光明就已经公告拟建马桥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14.68亿元,建设期30个月。


  关于资金来源,当时的公告称,光明马桥工业园项目拟申请银行固定资产贷款约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自筹资金约为2亿元,自筹流动资金约为3.7亿元,而截至2011年上半年,该项目到账金额才370万元,到2011年年底,账目余额才达到6637.4万元,与总投资额14亿元相去甚远。


  然而,公告发布后一直没有动工的消息。直到去年4月,时隔一年后,光明乳业才公告马桥项目——光明乳业华东中央工厂奠基,宣告了项目正式动工。工厂投产后产能60万吨,满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6.48亿元,是国内产能最大乳制品项目,奠基仪式还宣布了项目预计2013年竣工投产。


  好不容易等来奠基消息,进展却并没有想象中迅速。光明乳业在2011年半年报中表示马桥项目依旧筹建中,项目资金在半年内才从年初的128.2万元增至约370万元,但与计划投资额14亿元相去甚远。


  另外,2011年半年报中显示,公司该项目的工程进度为1%;而2011年年报显示,该项目工程进度达到5%。由此可见,半年的时间工程进度只前进了4%。


  资金考验


  到了2011年10月份,投资者等来了光明乳业申请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1.77亿股的A股股票,主要用于投资建设马桥项目。募集资金金额为14亿元,与马桥项目建设资金相当,公司资金紧张的猜测开始在业内弥漫。


  这样的猜测得到相关人士证实。接近光明乳业的相关人士透露,之所以采用非公开发行募资,主要是马桥项目融资遇到了困难。


  光明乳业的财务数据也显示了公司现金流紧张。201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8.95亿元,同比增加6.21亿元,扣除长期借款同比减少的1.1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同比增加5.1亿元,主要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同期固定资产净额同比增加5.4亿元),致使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去年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1.56%,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造成资金紧张与公司积极扩张有关,公司2010年以3.8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Synlait公司,2011年上半年新西兰公司又增加超过2亿元的银行贷款;此外,在2011年3月以及2011年11月分别与相关公司签署了马桥项目的相关工程合同,两次合同金额分别为2.2亿元、4.7亿元。如果不定向增发,公司现金流将面临大考。


  幸运的是,公司此次非公开募资顺利通过了证监会审批,光明乳业相关人士亦表示,募集14亿资金会很快到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过,由于计划募资到通过前后已经相隔了大半年时间,加上筹备发行等时间,资金到账恐怕又需要一段漫长的等待,是否会再次影响马桥项目进度依旧存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