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豆粕与菜粕套利——期货套利无处不在
豆粕和菜粕这两个品种之间的套利是比较常用的套利方式。

这个套利组合主要是利用两个品种之间的季节性的差异来进行的。

一般来说豆粕全年需求相对平衡,但也有几个需求高低谷,一般来说,春节后一到两月比较较淡,三月下旬到4月气温上涨,补栏增加,有一个小高峰,然后 8 到9月是一个高峰,这时补栏为春节做准备,然后在春节前还有饲料厂一个备货行情。

而菜粕则是春节后比较淡,主要是饲料厂备货春需,供应就弱于豆粕。 6 ,7 . , 9是菜粕的高峰期,因为其它需求已被豆粕替代的差不多了,目前只有水产刚需了,而这几个月是水产需求最在的时间,到了 10 月以后,菜粕基本上就没有多大的需求了。

当然在实际期货价格运行期间,影响因素很多,上面主要是从需求方面讲,实际上供应方面和预期差异方面的因素对期货价格的运行也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从大的方面的来讲,每年的套利行情大至分以下几个情况

第一、 春节后菜粕要强于豆粕一些时间,一般要到三月中到三月底,操作上可以多菜粕 5 月合约空豆粕5月合约,目标在豆粕价格与菜粕价格之比在 1.2 或以下。这个空间还是有一些的。

第二、 3 月中到 4 月中,由于豆菜之比已达 1.2, 则豆粕的性价比更高一些,短时间豆粕 5 月合约会相对强于菜粕 5 月合约,但是4月就是交割前月,空间不会太大。

第三、 4 到7之间,也有不平衡的情况,但由于供求关系的对冲,可操作机会不多。

第四、 7 到9月份,这时是豆粕和菜粕两品种的旺季,但这个旺季的问题是豆粕是向上的旺季,而9月到菜粕来说是一个过渡的旺季的尾声,而且9月交割的菜粕主要是在 10 月使用了,所以相对而言,菜粕的9月相对豆粕的9月就弱得多了。除了 2013 年,因为菜粕出现了大规模的逼空行情弱化了当季的价差行情外, 2014 2015 年两者之间分别出现 300 多和 200 多的大幅度的价格变化。这也是年内最好的一个操作机会,主要是操作9月合约和 1 月合约,9月合约的差价变化更加显著。

第五、 一般在 10 月中旬,市场供应加大,而旺季已过,需求开始减小,豆粕也会从前期的相对高位开始下跌,这时会有一些时间豆粕会弱于菜粕,能不能操作取决于高点两价差是否超出合理范围。一般可以操作 1 月和 5 月合约,方向是多菜空豆。 1 月合约幅度更大一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