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套利无处不在之豆棕差
套利无处不在之豆棕差

豆油和棕油价差主要是豆油和棕榈油季节性差异造成的,特别是棕榈油季节性差异波动较大,而豆油波动相对较小,从而两者出现价格差异。

我们对 2007 年上市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期货和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的价差进行分析,历史上两者价差的最低点出现在 2010 3 8 日为 524 ,两者价差的最高出现在 2012 10 31 日为 2198 ,两者价差的均值为 1166 ,其中价差 95% 的概率在 594 1738 区间内运行。而且发现其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变化规律,即两者价差的高点一般出现在每年的三季度,其中又以 8/9 月份出现的概率较大;两者价差的低点一般出现在一季度,其中又以 2/3 月份出现的概率较大。

  豆油和棕榈油价差之所以会存在如此明显的季节性规律走势,我们认为主要跟他们各自的生产和消费周期有关。因为三季度, (1) 美国大豆的重要生长期,此时往往是大豆的传统天气炒作阶段, (2) 面临美国大豆即将上市,美国投资者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有意拉升豆类价格以便获得更多的出口利润, (3) 三季度往往是东南亚的雨季,棕榈油处于增产周期,棕榈油供给量较大。因此该阶段大豆及豆油价格走势往往较强,而棕榈油价格走势相对较弱,两者价差出现年内高点。

而一季度, (1) 面临南美大豆即将上市供给将大量增加,美国投资者从自身利益出发有意打压豆类价格, (2) 年末的消费旺季结束, (3) 一季度往往是东南亚的旱季,棕榈油处于减产周期,棕榈油供给量较小,因此该阶段大豆及豆油价格走势较弱,而棕榈油价格走势相对较强,两者价差出现年内低点。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选择合约。

一般而言, 234 月份可能会出现低点。

做价差扩大如何选取合约,我们通过套利图统计发现,操作两者的 9 月合约价差,用时最短,效率最高。大部分时超过 50% 相对安全。而 1 月合约价差稍小,且,有三次需要止损,安全度不高。

9月合约做价差扩大并非偶然,统计表明,上市以来,除了 2010 年外,每年第三季度全是下跌中。而且有时还会产生贴水交割的情况,所以有时两者价差会出现较大的扩大。

当然如果趋势明确,也可以部分单空棕榈9月合约。

第二就是做缩小,同样我们要选一月合约和五月合约中的一个。由于一般高点出现在 9 11 月,而低点出现在来年的 234 月份,所以1月合约面对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通过对比我们发现,5月合约操作时间可以持续更长,能让套利组合更充分反应基本面的变化。

做价差缩小需要严格止损。

操作点的选取,要用时间加点位来确认,一般不在 1000 点以下做缩小。

一般做价差缩小主要是以棕榈油的强势开始的,所以转势点的选取比较重要。可参考 5 月合约的 60 小时均线的拐点来选取。

而做价差扩大是以棕榈油的 9 月期货的弱势开始,可以参考 9 月合约的 60 小时线的拐点来进行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