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套利无处不在之玉米淀粉价差
套利无处不在之玉米淀粉价差

玉米淀粉价差的基础是淀粉是一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玉米淀粉的主要原料是玉米,两者价差的大小直接反应这个行业的赢利与亏损。当淀粉需求较大时,一般表现为赢利向上修复,而当淀粉需求下降时,产品供过于求,一般表现为亏损的扩大。

淀粉主要流向淀粉糖和食品和其它工业用途,其中淀粉糖占 6 成左右,而其它方面占 4 成左右。

全年 2 月因为春节假期,需求最小, 3 4 月因为假后开工原因,有一个需求上涨的过程,然后中间相对均衡,到 10 月份因为春节备货会有一个上涨的过程,到 1 月份会达到最高。

一般而言, 10 月到 11 月初两者价差可能会出现一个低点,因为淀粉需求大幅上升,而在 4 5 月份两者价差可能会出现一个高点,因为从 3 月份开始的淀粉需求上涨的趋势结束。

12 月份前后也会出现一个高点,主要是理由是 11 月份补库结束,而 1 月份会出现一个低点,因为预期春节需求减弱。

这是一个基本的季节规律,但更重要的是价差的大小,除开补贴的干扰,一般而言,两者合理价差在 500 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两者价差大于 500 就说明所以的淀粉工厂都能赚钱,对于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来说,这意味着开工率的大幅提高而至库存累积。而库存累积到一定程度必然是减产且降价销售,从而带来价差减小。由于补贴的情况,所以现在淀粉企业对亏损的耐受大大增加,如果补贴在 300 以内,则合理价差降到了 200 250, 要让淀粉企业有减产的动力,有时价差要持续在 100 附近。

所以盘面价差在 500 以上时,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内做空价差,空淀粉多玉米。在盘面价差在 100 150 附近时,可以在适当时间内做多价差,多淀粉空玉米。

2015 年来看,去年做空价差主要是在 1 月合约和 5 月合约,时间区间主要是 7 月高点到 10 月低点。两个组合分别有 450 350 的收益。

而做多价差则也是 1 月合约和 5 月合约,其中 10 月到 11 月做 1 月合约,而 1 3 月份做 5 月合约。

明年价差最低点仍需要观察补贴情况,在玉米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估计和今年相差不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