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鸡蛋的研究(2016年9月30)


鸡蛋的特点,季节性强,价格受存栏、饲料价格、天气变化比较大。禽流感对近期价格有负面影响,对远期价格有正面影响。

第一、 存栏很重要。试想如果存栏率很低,不能供应足够的鸡蛋,鸡蛋价格受其它因素影响就相对小了,季节性也不会太明显,5月份价格也能大涨,2014年上半年,鸡蛋价格就突破了以前的季节性一路上涨。而2014年的10月份,鸡蛋价格应跌不跌,反常上涨。所以如果存栏不够的话,鸡蛋作为一个刚需相对稳定的农产品,其价格会相对较强,其它因素的影响就有可能弱化,这是我们在分析鸡蛋价格变化时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第二、 季节性相对明显,鸡蛋不易保存,保质期短,所以当大的节日来时由于备货的需要出现节前大涨,而节后因以消化库存为主,需求大为减少,价格会出现一定的回调。根据存栏的不同,回调期有长有短,2014年中秋后回调期就很短。2015年中秋节后存栏同比大增叠加饲料价下跌,回调时间和空间都很大。2016年与2015年类同,可能要到10月中旬以后才会止跌企稳。

第三、 饲料价格,主要是玉米和豆粕,其中玉米占主要比例。经验上而言,鸡蛋价格与玉米的相关性在0.75左右,两者相关性较高。这儿玉米算成本比玉米期货要低一个等级,禽料主要用的是三等玉米,相对玉米期货而言,是较差的玉米。一个大的趋势,从2014年到现在,玉米的价格一路下行,鸡蛋的价格也随之下跌。

第四、 天气变化,太热太冷的天气都会对蛋鸡的产蛋率产生影响,恶劣天气还会影响交通,造成鸡蛋价格出现大幅的波动。

我们目前研究鸡蛋价格变化的主要目的是鸡蛋的1减5的跨期套利。

第一、 合理价差,从历史上看,在10月到12月31日这个时间段内,两者价差在60到600之间。从交割前月最后一天的实际价差来看,2014年12月31日1月合约结算价是4500,2015年4月30日5月合约结算价3730,两者差价770点。2015年12月31日1月合约结算价是3645,2016年4月30日5月合约结算价是3120,两者差价是520.所以500到600是1减5差价的一个合理上限。

第二、 目前价差跟踪,目前两者价差在140,处于历史经验价差的下限区间。但目前鸡蛋的现货价格正在下降通道,两者价差还有可能进一步减小,但减小的空间将比较有限,

第三、 将来一个月可能发生的事件。

推动现货价格下跌的:

A、国庆节后需求进一步减小,

B、主产区温度适宜,产蛋率高企

C、玉米全面进入收割期,现货价格进一步下跌,从而导致饲料价格下跌。

推动现货价格上涨的:

A、春节备货开始,在下跌期,下游备货动作不会太大,如果鸡蛋

确认企稳,下游可能会加大备货力度,从而鸡蛋现货会出现快速上涨。

B、 东北主产区开始大面积降温降雪,华北出现大面积的降温天气,蛋鸡出现应激反应,产蛋率出现较大幅的下降,减少供给。

C、 鸡蛋现货价格跌破饲料成本线,鸡场加大老蛋鸡的淘汰力度,从而减少供给。

D、 玉米价格出现反弹,提高饲料成本。

这些事件综合在一起,就形成现货价格的驱动力,推动现货价格下跌的驱动力主要在10月20日以前发生,驱动现货价格上涨的事件很有可能集中在10下旬和11月上旬发生。到11月底,春节备货进入顶点,市场需求慢慢回归正常,价格会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到春节前下跌。当时,如果期间发生异常天气情况,剧本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

所以接下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天气,玉米价格的变化,最直接的当然是观察每天鸡蛋现货价格的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期货价格变化并不完全与现货价格保持一致变化。所以两者价差从目前价格向下走时,我们可能需要提前建立一些仓位。

第四、 换月

换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目前1月合约是主力合约,市场人员主要参与1月合约的交易。但是进入交割前月后,交易上要出现一些限制,比方,原来你持有两百手鸡蛋的空单,进入12月以后,你只能持有50手。这样你就必须要平仓150手,而你又想继续按原有规模做空鸡蛋,这时你只能在5月合约做空150手。这样,在1月合约还没有交割的情况下,我们在11月底或12月上旬,1月合约的交易规模就大为减少,而5月合约的交易规模会大大增加,远超1月合约。这个过程叫换月。

由于我们在1月合约上平仓空单,需要买进,这个动作会推动价格上涨,而我们要将1月合约上平仓的空单转到5月合约上做空,这个动作会推动5月合约的下跌,这样,两者之间的价差会自然扩大。

以上是一个下跌市场中换月的表现情况,下跌市场中换月表现为空头性质。

在一个上涨的市场中,换月表现为多头性质,上面的关系会出现相反的结果,2014年换月期间就是这样,但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价差仍然恢复到了400多点,其中多数时间还在200点以上。

总结:换月对两者价差有实质性的影响,推动了价差变化的实现,但从过去还不太多的实例来看(鸡蛋是一个新上市才两年多的品种),两个合约之间的价差最后仍然取决于基本面和预期的制约。

第五、 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