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层气十二五规划最快7月发布 龙头企业将受益

?  中国证券报记者15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拟定中的煤层气“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煤层气总体抽采量目标为21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量为90亿立方米,井下抽采量为120亿立方米。这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两倍多。目前,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已完成初稿并交由各方审议,最快于今年7月对外发布。


  补贴标准或上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煤层气产业政策,其中将进一步明确鼓励企业开采和利用煤层气的财税优惠政策。


  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完成煤层气抽采量为88亿立方米,利用量为36亿立方米,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抽采量应达10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80亿立方米”目标相差较大。


  “过去五年在煤层气开采和利用上国家提出类似‘每开采一立方米补贴企业0.2元’,以及‘每发一度电补贴0.25元’的政策,但目前看来,这一补贴标准仍有待提高”。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从相关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开采补贴提到0.4元/立方米,煤层气发电补贴提至0.35元/度更符合企业的要求。


  龙头企业将受益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煤层气“十二五”规划目标翻番,以及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将对中国石油、中海油、准油股份等煤层气开采企业,以及天科股份、石油济柴等煤层气开采利用设备供应商带来利好。


  煤气化14日公告,晋煤集团近日正式托管公司51%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晋煤集团作为国内煤层气开采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2010年煤层气抽采量已达15.73亿立方米,利用率达64.4%。此次控股煤气化,晋煤集团将为公司进一步开拓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晋煤集团此前一直谋划整体上市,而煤层气是该公司上市的主体业务之一。


  中石油近来也频频在煤层气开采上布局谋篇。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石油煤层气产量计划达到6亿立方米,而到“十二五”末,其规划目标则是40亿立方米。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产业规划中占比近1/5。不但如此,中石油在煤层气管网建设上也在抓紧布局。3月底,中石油管道局与山西国际电力就山西省煤层气管网项目在太原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意图在煤层气资源量占全国1/3以上的山西省铺设煤层气管网。


  今年初,中海油取得中联煤层气公司50%的股权,正式加入煤层气开采大军之列。市场普遍认为,中联煤目前拥有的27个区块,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资源量,将为中海油的煤层气开采业务打下雄厚基础。


  另外,随着各企业开采力度的加大,一些致力于煤层气开采和发电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将随之受益,如天科股份和石油济柴这类企业在煤层气技术设备领域的业务有望继续增长。


  不过,煤层气勘探开发也有风险,目前国内有不少进入勘探领域的企业因开采成功率低而导致前期投入“打水漂”,这值得投资者警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