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钢铁:落后产能再洗牌 攀钢钒钛河北钢铁握大资源

?? ?与其他基建类行业相似,产能过剩和上游资源缺乏定价权一直是钢铁行业被人诟病的地方。在2011年十二五开年的时候,钢铁行业迎来变革的机会。从近期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上可以大概看出。


  长周期来看,如左图所示,钢铁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在波动中逐渐走低。主要原因来自于上游原材料的不断上涨。钢铁企业一方面寻求行业内的整合,一方面不断扩张自身的业务范围。2008和2009年行业毛利率的不断下降在2010年止步,并开始回升。


  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行业内共淘汰了落后产能3000万吨,钢铁行业产量扩张速度会有所减缓。综合来看目前的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强劲,而供给没有扩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有限,总体对钢铁板块是比较好过的日子。

  NO.01 宝钢股份


  4月22日收盘价:7.90元


  核心产品:钢材


  核心产品动态:下调5月出厂价


  核心价值:相对低估值


  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利好:上游资源扩张超预期


  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持股比例:9.95%


  宝钢股份无疑是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在行业属性大于公司属性的钢铁行业里,宝钢股份虽然没有炫目的重组计划,但凭借其产品的优质和高端,在钢铁行业集体利好的情况下,宝钢股份还是值得期待,某钢铁行业分析师称。


  2010年公司利润总额达到170.7亿元,同比增长134.10%。公司产能大幅度增长,2011年计划产铁2398万吨,产钢2747万吨,销售商品坯材2612万吨,营业收入2100亿元。


  另外,宝钢在项目建设上表现得雄心勃勃。虽然,公司拟放弃投资湛江钢铁项目的优先权,理由是湛江钢铁项目前期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项目实现达产、达标、达效,尚需时日,但公司保留未来对该项目的择机收购权;宝钢合资建设的宝银特种钢有限公司已经研制出AP1000核电安全壳用钢,并实现批量生产,此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将给公司带来约240亿元的收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