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吕俊:告别上投摩根之后
特约记者 黄乾乾 本刊记者 汪恭彬

  8月23日下午,上投摩根召开董事会。吕俊辞去副总经理,被放在这次董事会讨论。


  也就在这天下午,本刊记者再一次近距离面对吕俊。


  跻身中国最优秀的投资人行列,吕俊的离职自然纷纷扰扰,除了微妙的公司政治,他的离去是否还有其他更多的原因?他如何总结和评价自己加盟上投摩根三年多的历程?离开上投之后,他会如市场所猜测的那样,转投私募吗?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交流,了解吕俊内心的真实世界。


  爱恨交加的“公募”


  自入职投资界以来,吕俊便以无可争议的业绩傲视群雄。


  五年来,吕俊管理的基金业绩排名稳居同行业前25%,2004年加盟上投摩根之后,吕俊管理的中国优势基金,表现一直十分优异,截至8月24日,累计净值为5.9296元,并获得包括晨星2006年度基金等众多大奖;吕本人的投资天赋和管理才华也释放出绚丽华采。


  上投摩根旗下如上投阿尔法、成长先锋、内需动力等多支基金,也在业内闻名遐尔,创出不菲辉煌。


  对于给自己以及其他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以供这些人证明投资能力的公募基金业,吕显示出特别的情感。


  “但是现在,”话锋一转,吕俊显得有点激动,“公募基金越来越成为一个管道——把储蓄输送到
证券市场的管道。”


  吕俊进一步分析,如果是在证券市场估值比较低,投资价值比较高的时候,这个管道输送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回报,使本来低估的市场回到正常的状态。但是到现在这种地步,姑且不去谈是否有泡沫,真实的情况是估值居高不下,以前投资的一些原则,比如低估值,持续高增长等,都已经无法坚持。


  “我现在怀疑,我们是否失去了投资的选择性?我们实际上不能选择不做
股票。我们只是一个管道,我们只能把筹集来的钱直接输入到股市里面。而我们不能选择不要这个钱。”


  吕俊直言不讳地指出,当股市高估的时候,储蓄资金搬家难免存在风险。


  他描述了一种可能性:当股市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跌到比较低的位置,最后流进来的一笔钱,它的收益率还比不上储蓄利息。


  而基金经理可能正是“帮凶”。


  “如果要我们去干这种事,我们下得了手吗?但如果你在这个位置上,你就一定得干。”


  对于目前这种问题是否有办法解决,吕俊做了否定的回答。


  他说,这是制度问题。“除非监管机关要求,所有的公募基金,暂时先控制一下规模,等市场稍微冷静一下。因为很明显,‘水龙头’就是公募基金。你看最近涨的这些蓝筹股,这个我估计除了基金就是基金了。所以,很多问题你现在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这是制度的安排本身造成的。”


  吕俊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公募基金经理们正面临着一个问题:应不应该在泡沫产生的时候,去充当毁灭价值的工具。


  “当你充当了这个工具的时候,基金持有人是不会感谢你的。有一天,当你的基金从8元贬值到5元的时候,你看看网上的那些言论吧,肯定恨不得把你千刀万剐。”


  吕俊进而预言,当基金界走到那一步的时候,或许将有人为此承担罪责。


  “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所以我激流勇退。”


  不过吕也认为,虽然目前市场相对估值偏高,但是毕竟还有很旺盛的动力,还会继续往上挺进。“公众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而且并不完全是理性的。”


  吕自知这一席话,现在的人不一定听得进去,很难接受。但他不客气道,过个两三年就有可能会证实的。


  “当然最好不要证实喽!”吕俊笑言,“最好不要有人充当这些事的替罪羊,那是我们基金界的幸事。”


  时势造英雄


  这两年的大牛市,使得基金行业迅速发展。基金公司为了提升业绩,不惜重金聘请各路高手。一批基金经理更是走出幕后,频频亮相,堪称“明星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在公司的价值创造中,真的占到如此重要的地位吗?


  吕俊提出了他的不同看法。


  他觉得公募基金的价值,不能说是基金经理创造的。在这个观点上,吕比较认可证监会一位官员的观点:其实主要是你在这个位置上,你才能赚得到这么多钱。你不在这个位置上,你就赚不到这么多钱。是时势造英雄。


  吕俊给记者做了一个案例分析。


  两个案例:一个公司的销售员,在2005年底的时候,成功地说服了一位客户投资基金。第二件事,一个基金经理把他当年的业绩,从100%提升到120%。


  “你说这两件事,哪一个对基金持有人创造的价值更大?毫无疑问,是前面那个。”


  基金公司所谓的价值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它为投资人创造的价值。基金公司只有在为投资人的创造的价值中,提取一部分,来作为自己的价值。


  那么在如何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这个过程中,公司整个团队发挥作用,是销售团队发挥的作用大呢,还是投资团队发挥的作用大?刚才那个例子证明了,其实销售团队贡献了压倒性、多数的价值。而基金经理创造的价值,事实上很少。


  “而我们基金经理里面呢?我可以说,100个人,有99个认为自己创造的价值更大。”


  吕俊认为,这是一个认识偏差所造成的。因为基金经理基于个人角度,不由得夸大了自己的重要性。而销售人员呢,往往由于错觉,也认为是基金经理创造的,实际上是他们创造的。


  “其实很多道理你要是想明白了,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在价值创造中并不是那么重要,我们不应该高估自己在公募基金公司中的地位。”


  “所以,做两年下来,你就会发现,自己又没有地位,又没有自由,还没有钱。”


  我是一个“坏”典型


  吕俊笑言,自己在行业里面成为一个非常“坏”的范例。


  在吕之前,既做基金经理,又做投资总监,这样的兼职不多。但因为吕身兼两职,不仅自身业绩好,而且团队业绩也令人称赞,因而诸多基金公司以此为由,去说服他们的投资总监也作基金经理。


  “实际上,我是把这些哥们给害了。”


  吕俊表示,自己做得很辛苦,体力上消耗非常大。他一般只有50%的时间做投资,其它50%的时间用来管理团队。


  除了团队建设之外,吕还要疲于奔命于公司内部跨部门的沟通、销售,去见各级监管机关、银行及股东单位,行政事务耗费诸多时间。


  “我每天下班,都是七点半之后才能走。长此以往的话,我身体确实是吃不消。你要知道,其他的基金经理单做排名,都深感身体吃不消了。我还要做那么多的事情。”


  如此辛勤的劳动,成绩亦斐然。“我们每年都不止一只基金排在前面。而且是在总数不多的情况下,有好几只排在前面。”


  外界很多人担心,他走了之后,基金的业绩可能会有动荡。吕俊肯定地回答:不会。


  “我这个团队搭建的非常好。我们公司有个特点,从研究员提拔上来作基金经理之前,基本上在业界已经是成名的。甚至,我们的基金经理跟基金的性格都是匹配的。比如说,平衡型基金,我们找了为人本来就是平衡的,进取型就找进取的。”


  吕俊表示,这个团队凝聚了自己大量的心血,所以对他们非常有信心,


  他认为现在是可以放心离开的时候了。


  吕俊掰着手指说,如果要在这三样东西里做一个选择:身体健康,多赚钱,公募基金经理。“稀缺性”对他来说最高的是——身体健康。


  对于外界的不解:已经是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这样的职位了,为何还要离开?吕俊说:“做基金经理太累了,需要休息。”


  沉默片刻,吕俊坦言:“其实,我退位的想法较早就有了。”


  但是,因为公司后来还出了点其他的事,所以,为了配合监管机构搞清楚事实,他又坚持了一段时间。6月份,副总经理获批。8月初,公司的QDII业务获批。


  吕俊希望通过记者向公众强调:“QDII业务的批文意味着,我们公司的业务没有因为其他事情而受到干扰。所以,我的辞职时间和QDII业务前后脚,也是选择过的。在这个时候,我可以放心地撤退了。那些传言的制造者,一定是圈子比较外围的人。其实只要会解读证监会的公告,是应该看得明白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