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银行股的内在价值
原文地址:银行股的内在价值 作者:老股民

?

?

内容提要

银行业是金融服务行业,属于弱周期性行业。由于银行业高杠杆盈利模式的特征,属于理论上的高风险行业。同时,正由于其具有高风险行业的特征,在人们风险恐惧的环境下,就构成了银行股严重低估状态。就目前银行股的市场价,在不考虑未来牛市泡沫的环境下,也就是说,在未来平衡市的情况下,未来的七八年实现收益六七倍是有保证的。在未来或有可能的牛市疯狂下,实现十倍收益也不是没可能。

?

应投资公司一老总朋友之邀,也为报答史玉柱先生的知遇之恩,我就重新整理一下思路,杜撰一点银行股未来的投资价值分析,限于篇幅,在此只能简单说说,更多的说一些银行股风险的认识。

?

首先我就分析一下投资于银行股的风险问题。由于银行业是高杠杆经营模式的行业,所以就属于高风险行业。所以,假如就风险说风险,那么就存在着无穷无尽的风险,简直是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投资的行业,目前市场的大多数人士就存在这个倾向,所以就构成了银行股的绝对低估状态。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银行业经历过两次比较大的外部冲击,一是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那时候实体经济陷入低迷,银行的不良贷款一下子大幅上升。二是2008年的美国金融风暴冲击,由于这一次有关方面的应对有力,快速有效的进行了适当政策调整,所以,银行业的负面影响就比较小。

?

由于市场人士目睹了金融风暴给相关银行带来的伤害,甚至破产清算,所以,目前人们对于银行股的担忧还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东南亚金融风暴是几十年一遇、美国金融风暴是百年一遇的概率,这不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何况,就算是现在把这两次比较相近的金融风暴联系起来,那么也是十年才能遇到的一次,如此说来,假如说我国会发生金融风暴,那么也是2018年的事了。

?

在此,不得不说的是,为什么这一次的美国金融风暴对于我国的影响要小于上一次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原因。第一是政策的应对有力。第二个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以前经常说的三个“今非昔比”,就是:我们的经济基础今非昔比,我们的国有企业今非昔比,我们的商业银行今非昔比。假如你能清醒的认识了这三个“今非昔比”,假如你能认识到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就有不同的发展趋势结果,那么对于我国经济如何能取得举世瞩目增长率的前因后果就可以清晰起来。

?

嗯,长话短说,在我看来,银行股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四个层面,一是宏观经济风险,二是政策风险,三是经营风险,四是市场风险。

?

一,宏观经济风险

我个人认为,就目前的宏观经济来看,在刚刚经历了欧美金融风暴的冲击以后,目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由于我国处于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我国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一旦宏观经济存在下降趋势,我们就可以再一次启动基础设施投资,来弥补宏观经济的下降趋势。所以,我并不担心未来的宏观经济存在恶化趋势。

?

至于说目前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以我个人观点,通货膨胀或者说物价水平的上涨本来就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产品或者说润滑剂,本来就难以避免。上一年代的高增长低通胀是难以持续的。也就是说,在我看来,未来的物价水平上涨在5%左右是合理的,同时也并不担心会发生10%以上的恶性通货膨胀。

?

话又说回来,在不考虑恶性通货膨胀破坏宏观经济的角度下,对于存在大量负债的银行业来说,通货膨胀并不是特别的风险。

?

二,政策风险

由于我们是个大政府结构管理的经济模式,所以,政策性变动的风险就是个不能回避的风险,比如说资本金新政风险,比如说利率市场化风险,比如说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风险,比如说存贷比日均指标管理的风险,比如说风险资产的确认权重风险,比如说表外业务的并表风险,比如说创新业务的禁止风险。

?

在这里,最为实质性的政策风险就一个,就是资本金新政或者说巴塞尔3管理指标。近几年银行业大规模股权融资的原因就是这个问题。现在为止,我们的银行股基本上已满足资本金新政,去年银行的经营业绩基本上就是在这个资本金新政下取得的,所以,在未来就并不存在特别的变动风险。至于说其他的林林种种的政策性风险,都是无所谓的,并不实质性影响未来银行股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无非就是减缓或者说平滑一点增长率而已。

?

当然,就目前来说,未来还存在着利率市场化这个最大的风险。不过,以我个人观察,在未来的五年以内,我国银行实行利率市场化的可能性小之又小。利率市场化是个长期话题,在我国直接融资高比例、高储蓄率并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在各类配套政策措施还不能实施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实行利率市场化。当然,假如有关方面大脑发热,强行实施利率市场化,那么我们就只能临时性卖出银行股,以避免不确定性。

?

三,经营风险

就实质性风险来说,由于银行经营的就是风险,所以,经营风险是最大风险。但是,在我看来,目前的银行并不存在忽视风险的现象,甚至我觉得存在着经营者风险忍受度偏低的现象,何况有着银监会这个严格的婆婆在替我们考虑风险,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

比如说目前市场人士谈虎色变的融资平台风险,在我看来却并不存在实质性风险。关于这个问题,国务院在2010年七月出台过一个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四部委也出台了《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其中的具体说法就是“新老划断”。纳入清理核实范围的融资平台公司是指2010年6月30日前,在此以前融资平台发生的债务假如地方政府无力归还,将有中央财政负责;在201071日后发生的平台融资,将有地方政府与债权人或者说银行负责。

?

对此,有关方面曾有过一个初步设想,对于2010年6月30日前发生的平台融资,假如地方政府无力归还,银行将进行挂帐处理,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利息,在未来的发展中解决。

?

总而言之,由于我国的《行政法》禁止地方政府负债,所以地方政府的开销将有中央财政负责,所以,地方政府债务就包含着国家信用。鉴于我国的债务水平比较低,所以,我们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

还有什么由于房价下跌50%给银行带来的风险问题,在我看来,只不过是有人为了吸引眼球罢了,不值一提。

?

四,市场风险

A,市场股价的上涨,需要形成赚钱效应,尤其是市值特别大又具备同质性的板块。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并不充沛,很难让银行这个巨无霸形成赚钱效应。

?

B,看银行股过去一年来的交易,其实还是有着很多人抱着价值投资的念头去买入的。可惜的是,最后的结果大多是割肉或微利出局,不能赚钱,逐渐冷却了人们买入银行股的热情。

?

C,银行股的负面因素太多,几乎是市场上任何一条利空,都与银行股搭界。股价的低迷,又进一步加强了人们的怀疑心理,所谓的恶性循环,是也。

?

D,目前的市场趋势比较微妙,在资金紧张、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不排除银行股继续低迷甚至下跌。

?

E,以我小人之见,由于银行股盘大势滞,难以满足老鼠仓获利。

?

当然,以我这个套牢者来说,以上的市场风险并不是风险。奶奶的,民生银行3元(复权价)都看见过了,难不成会下跌至3元以下?

?

?

银行股未来经营业绩增长的基础是:

一,经历了欧美金融风暴的冲击以后,在高层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下,未来国民经济发展健康、平稳、高速增长,银行业不良贷款不会毁灭性提高。未来的七八年不发生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及战争危机与政治危机。

?

二,未来七八年名义GDP年均增长不低于12%左右,其中,GDP年均增长8%左右,物价(CPI)水平增长4%左右。银行信贷增长在此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信贷年均增长在15%左右。我们所关心的几家银行的增长将超过平均增长3个百分点左右。

?

三,在不考虑股权融资的情况下,银行业未来8年的经营业绩保持18%的年均增长,2018年的利润是2011年的3.18倍,即按年末净资产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

?

四,目前银行股价值低估,在未来提高一倍多,即提高至合理估值15倍市盈率左右。

?

五,证券市场在全流通的框架中保持平稳(慢牛,并不需要疯牛)。

?

?

现在我就以民生银行为例,列表毛估估一下民生银行的未来情况:

附表一:民生银行的未来毛估估

?

?

年份

总股本

净利润

股利

市盈率

合理市价

?

亿股

亿元

2008年

188.23

78.85

0.349

9.11

3.18

2010年

267.15

175.81

0.658

7.48

4.92

2011年

267.15

260.00

0.973

6.20

6.03

2012年

267.15

306.80

1.148

10.00

11.48

2013年

267.15

362.02

1.355

11.00

14.91

2014年

267.15

427.19

1.599

12.00

19.19

2015年

267.15

504.08

1.887

13.00

24.53

2016年

267.15

594.82

2.227

14.00

31.17

2017年

267.15

701.88

2.627

15.00

39.41

2018年

267.15

828.22

3.100

15.00

46.50

?

?

?

?

?

?

累计增长

?

218.55%

218.55%

142.10%

671.20%

年均增长

?

18.00%

18.00%

13.46%

33.89%

?

在附表一之中,并没有考虑股权融资所带来的摊薄效应,同时也没考虑股权融资增加资本金以后带来规模、利润的额外增长。

?

2011年的盈利预测按照一季度*4.2倍处理,这个毛估估应该没什么问题的;以后的七年将按照年均增长18%处理。

如此,到了2018年,民生银行的每股净利润将达到3元左右,假如市场给予合理估值的15倍市盈率,那么股价就可以达到45元左右。差不多还有7倍的空间,年均收益30%左右。

?

?

附表二:浦发、民生、招商、兴业、中信银行合并历史数据一览表

合并

总资产

净资产

利润

净利润

总资产

利润率

净资产

利润率

1997年

3857

222

685131

491379

2.09%

28.38%

1998年

4328

239

592006

423261

1.10%

19.05%

1999年

5243

302

453614

317479

0.73%

13.28%

2000年

7618

367

544897

378399

0.72%

12.55%

2001年

10036

326

1 ? 200 : 1500; if (zwconbody.offsetHeight > hideHeight) { zwconbody.style.height = hideHeight + 'px'; zwconbody.style.overflow = 'hidden'; zwconbody.style.position = 'relative'; var newHtml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newHtml.className = 'readmore'; newHtml.innerHTML = '展开阅读全文' //var appendHtml = '

展开阅读全文
' zwconbody.appendChild(newHtml); } })(); } }catch(e){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