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新一轮投资爆发期临近

?7月份6822亿元的西部大开发投资,今年必须开工。如果说,这笔投资还属于传统的、基础设施的投资,那后来的一些投资领域就基本上是结构调整和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的投资了。


?


首先是传统产业方向的兼并重组整合。 2009年5月10日,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现在已经14个月过后,今年7月1日,国务院召开工作会,专门就企业兼并重组问题提出了四项要求,而且措辞严厉地指出:必须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坚决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实际上,这个会议重点就在于“解决地方政府阻止自己的企业被别人兼并的问题”。


?


为什么优惠政策出台14个月,传统企业兼并重组这件事没多大动静?是人们对这件事的战略意义理解不清吗?不是,重要的是利益。这些传统行业不仅一直是地方政府稳定而重要的税收来源,而且是地方重要的就业渠道,是地方的宝贝。如果被其它地方的企业收购,不仅税收成问题,而且很可能会给当地就业带来麻烦。一方面是税收少了或没了,一方面是政府扶植就业的压力加大,支出增多。所以地方政府对这件事总是表现不够积极。


?


现在恐怕顶不住了。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目前,工信部已经提出了“今年下半年重点将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这是个重头戏,因为所有汽车企业都是地方政府最大的宝贝,所以兼并重组难度也最大。如果这个行业被拿下,其它不在话下。


?


我说这些的目的是要告诉投资者,中国传统产业兼并重组这件事,现在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尤其而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活力和新的投资,都将从此活跃。比如,昨天“环境税”征收会提速的消息,这又是一个重要信息。传统行业在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环保产品的采购,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


?


再有一个方向是“新兴战略性产业”。今年下半年一来,新闻不停地告诉我们说,“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在不断扩大,而上周则说:“三网融合”试点将提速,方案已经提前上报国务院。


?


8月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和税收优惠政策开始征求企业的意见,估计年内也会出台;8月4日,新闻有告诉我们,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将在未来5年内上涨10倍。等等等等。这些信息都预示着什么?新兴战略性产业方向的投资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短期看,这关系到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是不是可以抓住资本的机会;长期看,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


从另一个方向上说,中国政府为了这一重大转变,也在进行着金融上的准备。第一,新一轮融资之后,银行业的流动性获得充实,可贷资金得到强化;第二,贷款投向的结构性转变,央行和银监会都做了许多工作;第三,8月6日,中国保监会把保险资金对股市的投资比例上调了一倍,从10%扩大到20%。


?


第四,本周的重点新闻当中,我们看到,外汇局在安排下半年工作时,重点说了“中国资本项目的扩大开放的问题”,看来下半年在资本项目方向的突破基本成为定局。这将带来两个方面的资本供给:其一是香港人民币业务已经基本放开,这为中国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做好的准备;其二是将带来所谓“小QFII”对A股的投资。


?


大量的证据显示:中国新一轮投资爆发期正在临近,而这样的步调恰恰与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形成契合。我们说,当美国陷入“通缩”威胁,大量投资转向债券等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但收益极低的固定收益资产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等“确定性”的发展方向,必将对全球资本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中国不能没有、也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机会。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