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爆炒股 “升天” 命运如何?让历史告诉未来

突然启动、疯狂拉升、连续涨停,股民对“爆炒股”的表演早已不觉陌生 根据以往经验,“爆炒股”总是伴随着行情企稳或大盘启动时出现,却常常“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股价绽放时的绚丽往往只是昙花一现,退潮之后,空留满地鸡毛。

   “爆炒股”多诞生在行情企稳或启动之时

  “爆炒股”以资金爆炒、控盘程度高、连续快速拉升为主要特征。

  从“牛股”构成来看,2014至2015年牛市期间“爆炒股”占到“牛股”总数的42%,成为“牛股”的重要组成部分(“牛股”为2014年以来五段行情中剔除次新股后股价涨幅排名市场前5%且区间内最大涨幅超过100%的个股)。2016年大盘企稳以来,“爆炒股”在“牛股”中的比例维持在23%左右,2018年10月19日新一轮反弹行情开启后,虽然“爆炒股”依然层出不穷,但其数量在这一阶段“牛股”中的比重不足10%,占比为近五年来最低。

注:不含上市日期距统计起始日不足三个月的股票

   “爆炒股”的五大特征

  与正常上涨的个股相比,“爆炒股”在基本面、行情走势、行业概念等方面呈现出了不同特征。

  其一,“爆炒股”在行情启动前盘子小。数据宝统计显示,过去5年的139只“爆炒股”在行情启动前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有11.4亿元,43%的“爆炒股”在行情启动前的自由流通市值不足10亿元。

  其二,“爆炒股”的拉升往往伴随着热门概念或事件的炒作。从行业分布来看,过去五年的“爆炒股”中来自计算机、电子、汽车三大行业的个股数量占到三分之一,而这几个行业恰恰是概念股频出之地。如2019年的头号“爆炒股”东方通信搭了5G热门概念的快车,2015年大牛市中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更是借着在线教育概念一时风头无两。

  除了热门概念,“爆炒股”常因重组预期、实控人变更等热点事件受到追捧。去年10月由于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时间缩短及各地纾困政策的相继出台,壳资源股再度遭遇爆炒,恒立实业一个月内股价直翻三倍,火爆十足。2016年的“爆炒股”四川双马三江购物分别受IDG和马云入主的消息而使股价一飞冲天。

  其三,“爆炒股”往往伴随着高换手率。根据数据宝统计,过去五年内的139只非次新“爆炒股”在统计区间内的平均换手率达到了2200%。超高换手率背后是各路资金频繁进出、轮番炒作的印记,既有借势发财者的欣喜,也有高位接盘者的无奈。

  其四,“爆炒股”估值严重偏离基本面。根据数据宝统计,139只“爆炒股”中,118只股票的收盘价达到区间内最高点时的市盈率为负数或超过100倍,占比高达85%。

  其五,次新股是“爆炒股”集团常客。过去五年内两市共有上千只新股上市,上市满一年的次新股在上市后一年内平均最大涨幅接近400%,50股上市一年内的最大涨幅超过10倍。次新股通常业绩风险较小,上市时整体市盈率偏低,容易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

  “爆炒股”的炒作路径

  游资是制造“爆炒股”的主要推手。从过去五年的案例来看,游资炒作个股暴涨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几步。

  首先,资金通常选择股价处于底部且市场热度不高的个股潜伏。如鸿特精密、齐星铁塔等“爆炒股”龙头在行情启动前股价均已在低位横盘数年,市场成交活跃度低。

  第二,进入快速拉升通道时,“爆炒股”往往在开盘后迅速封涨停板,在这一阶段普通散户能参与个股上涨的机会有限。根据数据宝统计,过去五年的139只爆炒股在各自统计区间内的平均涨停板数量达18.5个,27%的的个股收获了超过20个涨停板。此时,“爆炒股”已经开始了其扣动人心的K线图表演。

  第三,各路资金接力,助推股价击鼓传花。“爆炒股”的出现往往是几路游资合力推动的结果。根据数据宝统计,过去5年内的139只“爆炒股”在各自统计区间内平均登陆龙虎榜18次。

  登陆龙虎榜次数最多的柘中股份在暴涨期间登陆龙虎榜的次数超过50次,在股价上涨的中后期,知名游资和敢死队曾多次介入,将股价暴涨游戏推向高潮。另一游资合力爆炒个股的典型是2016年末的大牛股特力A,其在半年内48次登陆龙虎榜,龙虎榜数据显示,一线游资曾多次上演投资一日游,频繁买入卖出。

  “爆炒股”疯狂后大多留下一地鸡毛

  短期来看,“爆炒股”凭借热门题材、蹭热点、游资接力追捧,亦或是投机之徒甘冒风险操纵股价等手段引发股价疯狂上涨。但长线来看,绝大多数“爆炒股”在疯涨过后,股价急速回调,不少个股迅速被打回原形,留下高位“接盘侠”损失惨重。

  数据宝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区间内最大涨幅在5倍以上的“爆炒股”中,超过半数个股的股价创下统计区间最高点时距离上市时间尚不满一年。在创下最高点后,这些“爆炒股”最大回调幅度平均值超过80%,近四分之一个股最大回调幅度在90%以上。

  2015年声名大噪的“爆炒股”暴风集团京天利安硕信息中科金财银之杰等至今仍未恢复“元气”,其最新股价较2015年以来高点回调幅度大多在80%以上。

  以回调幅度最大的乐视网为例,其最大回调幅度为95.53%。在2015年牛市中,乐视网虽然不是典型小盘股,但作为当时最瞩目的互联网概念股之一,其股价在短短84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5倍,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元。不过自历史高点以后,乐视网明星光环不再。而2016年开始,乐视网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公司爆雷,业绩巨亏,股价屡创新低。当前,乐视网A股市值已不足120亿元。

  长牛股多为基本面优异的行业龙头

  短期内的大涨大跌,并不是普通投资者所能把握住的,高位接盘被套的案例时有发生。当股价回归理性,价值回归仍是市场的主流路线,能够穿越牛熊的股票更显珍贵。

  据数据宝统计,剔除近五年上市的个股,A股历史涨幅(不含首日)在10倍以上,且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调幅度在30%以内的个股,共计30只。这些穿越牛熊的个股大多为细分行业龙头,如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电器,厨房家电龙头苏泊尔,食品加工行业龙头双汇发展,中成药行业龙头片仔癀,汽车行业龙头上汽集团等。

  分行业看,医药生物行业上榜股最多,其次是同属于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等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类行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实现长期持续性增长,且更容易出现大牛股,长期表现明显优于市场平均,成为“长跑冠军”。

  稳定的业绩也是保障公司股价长期上涨的重要因素。从这30股的历史业绩来看,24股上市以来持续盈利,占比80%。26股上市以来复合增长率在10%以上,占比86.67%。在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这些公司也在积极的回馈投资者。上述30家公司上市以来均实施过现金分红,且有24家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达到10亿元以上,占比为8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