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海合星财富:资产配置投资房地产还是美股?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国人海外投资的欲望空前强烈,全球资产配置一夜之间占据了很多财经媒体的主要版面。现如今,是一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普通投资者面对大量的碎片式的信息,却无法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投什么?怎么投?你可能每天都在盯着华尔街见闻,雪球,格隆汇,关注着经济学家怎么解读一个宏观数据,哪个国家股票市场/货币等又经历一轮暴涨/暴跌。这些对你意味着什么,怎么帮助你做投资,我们认为很多人都没有答案。趋势已经形成,理念已经灌输,高净值人群想要守住财富,走出国门,但如何做,怎么做,很多人都没有概念。


  与其它专注于定性分析的文章不同,力求客观全面的分析,并且用历史回测的方法,围绕“什么是资产配置”,“怎么做资产配置”,“择时还是选股”这三大核心问题,来助力大家财富的保值和增值。借用周星驰食神的一句话,只要用心,我们每个人都是”股神“,你完全可以做自己家族财富的掌门人。


  投资房地产还是美股?


  海外资产,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股票市场和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和第一大经济体,在其成熟的法律和监管下,投资美国股市,你不仅能享受到美国经济增长的红利,而且可以投资到很多在中国无法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美国股票市场绝对是全球资产配置中首选的股票投资标的。而房地产呢,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史很大一部分就是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史。从新中国成立后土地私有化,到改革开放前房产产权革新,再到近10年来的信贷激增,房地产历来都是国之经济命脉。中国人有很强的家的概念,买房,成家,立业,所以中国人对房子情有独钟。


  很多中国投资人认为海外投资就是买房子或者买美股,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我相信这也是很大一部分人正在做的。从西岸的洛杉矶、旧金山,一直买到东岸的纽约、华盛顿,中国房地产买家们出手阔绰,毫不犹豫;股票投资上,从最早的网易,到现在的阿里巴巴,中国投资者全仓杀入,也绝不手软。我们粗略算来,如果从09年开始你投资美股(标普500指数基金)或美国房地产(道琼斯全权益房地产信托指数基金),截止15年底你将分别录得162%(年化14.8%)或185%(年化16.14%)的总收益。这成绩,不夸张的说应该跑赢了99%的对冲基金或者机构投资者。


  但为什么不推荐这么做?因为投任何一个单一资产的风险都太高,根本不能算资产配置。很多朋友说,风险?我感受不到啊,我去年买的房子已经涨了50%了,我前年买的股票已经翻倍了。但是我们所要解决的是一个家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长期财富传承,保值增值的问题,因此我们关心的是财富的长期回报。


  投资单一资产不可承受之痛


  我们还加入了美债和通胀两个作为参照物。可以看到美国股票市场的年平均回报为10.43%,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年平均回报为12.00%,更直观一点,就是100块买美股变成7878,买房地产变成14655。显然,这两大资产都很好地完成了保值增值的效果,年化收益率远远高于通胀。我们也知道收益都是和风险相匹配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为了更加直观地衡量投资单个资产的风险,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概念-“最大回撤”,就是投资额从历史最高点跌倒最低点的跌幅,说白了就是从历史上来看,你投资此类资产最大的亏损程度。在72年至15年这44年内,美国股票市场的历史最大回撤为50.21%,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最大回撤为68.30%。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以美国股票市场为例子,用图表来解释最大回撤


  可以看到,美股50.21%的最大回撤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股投资者的财富在短短半年内缩水一半,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一跌直接把投资总额跌到10年前,等于这10年都白忙活了。更加恐怕的是,从这次回撤的最低点涨回回撤前的高点,花了3年时间,这还是建立在你在低点持有不卖的前提下。市场狂跌50%,在跌破03年的底部后,你能保证在反弹初期坚定持有吗?如果不能,那涨回去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大家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下,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投资A股的朋友,可以回想下15年下半年的暴跌(48.60%的回撤),基本上是一样的酸爽。


  有人说,我不怕,我是坚定的长线持有人,50%跌幅不算什么。蒜你狠,不过,美股在上世纪30年代还曾出现过高达80%以上的回撤(1932年股灾)。跌80%是什么概念,如果你不在低点加仓,如果你在最低点还坚定的持有,你需要大盘涨500%才回到回撤之前。换算成时间的话,假设平均每年10%的涨幅,你需要将近17年的时间。另外,在从1927年到2015年这近90年中,回撤大于30%的时间(深红色部分)长达近15年之久,平均每6年,你就有可能会亏30%以上。


  有人说了,我可以及时止损啊。可是,短时间内的崩盘在很多时候几乎是来不及做应对的。比如近期脱欧公投后的英镑,同年和欧元脱钩的瑞郎,再远点的有美国标普500指数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及1929年道指的黑色星期二。


  以上数据告诉我们,投资单个资产风险巨大,但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就此远离风险资产。那有没有方法在不牺牲收益的情况下,降低投资风险呢,有没有?有没有?有没有?美国经济学家马科维茨早在1952年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他首次系统地阐述了资产组合的选择问题,告诉我们一条简单的投资哲学:分散投资可以优化投资组合整体回报。这个“优化”,简单地说就是投资者在投资两种不完全相关的资产时,能够降低投资组合整体风险,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