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三板分层管理是长期利好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将挂牌企业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级。按照官方说法,分层是为了“加快完善市场功能,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审慎推进市场创新”。这意味着,这一扩容至全国不足三年,即收获7000多家挂牌企业的市场,被一分为二,正式进入创新层和基础层并驱的双层时代。

在几乎是主板上市公司两倍的新三板实行分层管理才能真正体现出创新性的建立初衷,才能真正向纳斯达克目标靠近靠拢。纳斯达克市场建立后,也曾经历过至少三次“分层”才完善到今天的地步。

随着美国90年代进入科技时代,微软、谷歌等大量出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市值大幅增加,使得纳斯达克开始具备与纽交所抗衡的实力。2006年纳斯达克开启了第三次分层,建立了“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大盘股归入此类,苹果、微软、谷歌均在此列。全球精选市场开始采用公开竞价交易制度。

在纳斯达克,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是:分层后,最优质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90%甚至是更多关注。他们成为市场宠儿并由此一飞冲天,而那些未能入选最佳层次的企业,从分层失败的那一刻起,就渐渐失去了资本的恩宠。

可以说,中国新三板分层绝对是一个分水岭,使得新三板能够切实完善市场功能,使得优秀企业更加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使得劣质企业很快淡出投资者视线,成为鸡肋股。这不仅使得优秀创新型企业能够在市场很容易受到资本资金青睐,而且这种优胜劣汰机制倒逼既是优秀企业一刻也不能松懈,否则就会遭遇投资者在市场用脚投票。

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市场倒逼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同时,分层管理其实是管理层替投资者提前做了作业,使得投资者分析和收集投资对象信息等成本大大降低,对投资者非常有益。分层管理有利于真正鼓励创新,鼓励价值投资。

对于A股来说,新三板上市企业转板积极性非常高,新三板分层管理后等于给A股严格把关,今后转板到A股的企业都是优秀企业,优质股票。这对A股绝对是长期利好,毋庸置疑。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新三板分层管理对A股带来的短期或者眼前利空。投资者应该注意的第一大利空或是,私募机构新增条件是:募资不得投资A股二级市场。这等于切断了A股在新三板的融资渠道。这项规定本无可厚非,所谓资本市场就是在市场里募集资本的,因此,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募集的资金只能用来充实公司资本金。另一个目的就是遏制其在主板二级市场恶意炒作。这都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作为一个以投资资本市场为主的私募机构,切断募集资金在A股二级市场投资后,对主板多少都将带来利空。

第二个应该注意的是,规定私募基金可以参与新三板做市,这将或多或少分流主板资金。相关数据显示,新三板业绩以及盈利都好于创业板。加上分层后创新型企业一目了然,必将成为私募投资的热点。这意味着A股最活跃的部分资金,可能会去新三板淘金,直接产生分流效应。

中金数据显示,从业绩上看,进入创新层的公司2015年业绩增速53%,好于创业板(26%)和中小板(10%);测算创新层市盈率为26.0倍,显著低于目前创业板市盈率65倍。况且投资主体放开程度较大,投资目标明确的创新层一下子千家左右,在A股市场投资赚钱越来越难的情况下,私募包括未来的公募等机构投资者都将如饿狼一样猛扑过来。有分析说,等于在A股旁边变相搞了一个注册制,必将影响中小创估值,对A股利空作用不言而喻。其实,等于暂停了的新兴板又复活了。

但无论如何既是对主板市场造成短期或者说眼前利空,这一步也要忍痛走出。因其方向是正确的,其对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包括主板市场绝对是长期的、根本性的利好。

有两点遗憾:一是从《分层管理办法》看,对创新层条件和要求,还是习惯于从财务标准上设定门槛,基本看不到对创业能力或者创新项目数量等本质内容的具体要求。或导致进入创新层企业鱼目混珠。

二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暂时无缘创新层。未挂牌拟挂牌的真正互联网金融企业比如:网络第三方支付企业、互联网银行、大数据采信的网贷和网络理财金融企业、真正的众筹平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支撑的网络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企业,一概停止申请创新层挂牌企业,这种一刀切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不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