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叠加效应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为一年来首次加息、十年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称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2016年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多。

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加息原因很直白:考虑到实际和预期的劳动力市场、通胀状况,因此作出加息决策。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2016年11月非农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跌至4.6%,创九年新低。当然,最重要的指标还是美国经济凯歌高奏。2016年年中以来,经济活动以温和速度扩张。消费者支出小幅上升。正如耶伦讲话所言,通过加息,FOMC承认了美国经济取得的大进展。经济正向着美联储的通胀/就业双重目标迈进。她说:“我们加息的决定应该被看作是对经济取得进展的肯定,也是我们对未来经济将继续前景的预测。这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

美联储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果断加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胀压力加大,让美联储十分担忧。美国通胀朝着2%目标前进。美联储更加担忧特朗普上台后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从而使得通胀急剧攀升。这次加息稍稍鹰派一点就是针对财政支出可能放水,从货币政策上的预调。

美联储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那就是趁着经济指标向好之机,实施加息,使得利率恢复到正常状态,以便给未来经济发展波动时预留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美联储加息立即引起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美股遭弃,闻讯道琼斯指数下跌近120点。美元大涨,美元指数收复声明发布前的跌幅,盘中一度上涨128点或约1.2%,刷新2003年1月份以来高位至102.35。美债重挫,对美联储政策最为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1.267%,创2008年1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1个基点至2.033%,升至2011年五月以来最高点。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8.3个基点,报2.562%。

中国A股在加息当日开盘沪指低开16点,亚太股市普遍下挫。

纵观美国历次进入加息通道都将引发全球市场剧烈动荡。道理很简单,逻辑是这样的: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以前,实施的是过度宽松的美元政策,利率超低位运行,通过公开市场大举购债放水美元。而这些美元,由于美国长期的贸易逆差,以及资本项下的逆差,都流向了全球其它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推高了这些国家资产价格,外汇储备等。而当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就像现在美联储开始加息或者进入加息通道后,美元将从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反向流出,流回美国本土。这种流回如果过猛烈,必将刺破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美元流入时催生的泡沫。泡沫一旦被美联储加息刺破,或引发经济金融危机,甚至管制体制下的外汇体制崩盘。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新兴市场国家等区域里的资本大幅度流出,必将造成其境内流动性瞬间紧缺,造成股市、楼市、期市、贵金属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流动性吃紧。是这些市场的大利空是毋庸置疑的。

最可怕的是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何止明年呢?美联储预计未来前景光明,因此会继续加息。官员们预计2017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升至1.4%,2018年底时到2.1%,2019年底时到2.9%。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未来三年,每年都会加息三次。这种市场预期是最可怕的。将会导致其它国家市场流动性大失血。甚至耗干各国的外汇储备。就是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真要按照美联储每年加息三次的情况,也耗不了几年的。试想,目前一年平均外储下降7000亿美元,3万亿美元也就三四年就耗干了。其它国家更不用说了。

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的可能性极大。一个最大因素就是特朗普上台后将实施超级宽松的财政政策,或导致美国通胀急剧攀升。因为特朗普实行的以美国为中心的治国理念,财政支付投放市场的美元或全部滞留在美国境内,直接冲击物价。耶伦曾多次表示对此的担心,也曾表示要劝说特朗普慎重。不过,现在看来,特朗普一意孤行的概率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只有通过多次加息来防止财政大放水导致的通胀。

如果美联储2017年加息3次,并且继续加息下去,那么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极有可能卷土重来。可以说,新兴市场地区爆发局部金融危机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这是经济周期决定的,这或是不可避免的。

资本外流导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失血,或是中国等制造业大国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在“曹德旺赴美办厂效应”下,中国不少企业正在磨刀霍霍赴美办工厂、开公司,未来不仅是外资资本回流美国,而且中国企业资本都将流向美国。这将使得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空壳化程度越来越大。怎么办?

新兴市场国家一定要有足够的政策储备。要有防止资本外流对市场冲击的应对之策。通过货币政策保持市场足够流动性。中国的回旋余地较大,因为外汇储备多,外汇占款基数大。但是,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仅仅是数量措施而已,是治标不治本的。正如前述所言,储备再多也经受不住流出量大而持久冲击。

关键还在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实现外汇体制市场化包括汇率市场化、资本自由流动。这样才能真正打破汇率贬值、资本流出、外储下降的预期。只要预期稳定,将会稳住外储,稳住资本,稳住人民币汇率。当然,在万不得已情况下,可以动用外储干预汇率或对国企等资本外流予以限制,不过这是下下策。

根本性措施是发展夯实实体经济,加快创新步伐,大力发展新经济。这是应对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后对中国外储、制造业以及资本市场、资产市场等冲击的治本之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