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发行常态化下如何投资赚钱



证监会2017年2月10日在周五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在考虑市场承受力同时,让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回到正常状态。证监会称,将抓住时机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

在当前市场低迷状态下,投资者中有声音要求暂停新股发行时,证监会用两个“行动”回答了这种声音:新股发行不停歇,继续发行新股;表示抓住时机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无论股市如何走,已经让个别投资者把暂停新股发行当作利好的诉求落空了。

新股发行是市场非常重要的环节,多年来在持续改革,但客观地说成效不大。一直没有脱离实质性审批制的窠臼,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权力寻租的严重腐败问题,大家都有目共睹。呼吁彻底改革声音此起彼伏,市场化的注册制自然而然进入到市场视野。

不过,注册制争议性非常之大。虽然在目标方向上没有争议,但条件基础是否成熟意见不统一。同时,由于2015年一场罕见股灾被无限期搁置了。

履新一年多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的证券期货年度工作会议上对新股发行改革表述了颇具自己语言特色与风格的观点。从这些话语中完全可以捕捉与分析出IPO改革的路径与措施。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务必理解制度,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理解制度,咬紧牙关”是一种决心,或透露出证监会实施注册制不动摇的坚定信念。“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是实现的非常困难的目标。也即,实现解决堰塞湖的目标,必须要有治本之策。市场化发行的注册制或是“治本之策”,所以一定要“咬紧牙关”改革。如果这样理解没有错的话,那么2017年注册制改革或会悄无声息、鬼子进村一样不知不觉地的进行或包围过来。

从刘士余接着的话语中,也可以“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刘士余称,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笔者理解其背后就是要发挥市场在配置新股发行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的力量才能让“资本市场的一些丑恶现象”没有市场,才能让疯狂炒作壳资源从市场上绝迹。这或进一步预示着注册制已经摆在日程上了,只是“不明说"而已,这是一种策略。

“注册制是监管的方法论的要求,和行政核准制并不对立。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言外之意是新股发行不停止不是洪水猛兽,注册制也不是洪水猛兽。

股市融资功能的定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都要求市场化的发行体制必须尽快推进。当然,注册制改革必须有前提,那就是严格的退市制度必须同步出台。这样的话上下才通透才顺畅。否则单兵突进实行注册制必将股市憋死。

最可怕的是将新股发行搞成一个市场不像市场、计划不像计划的“四不像”体制。这样的恶果是,市场信号不能有效传递到新股发行的决策上,新股发行可能背离市场一意孤行。比如在市场低迷状态时,这种低迷信号很快会传递到发行者从而使得发现者停止发行步伐。但如果是个“四不像”发行体制,就会穿着市场化发行的马甲,本质还是审批制,从而无视市场低迷信号,继续我行我素发行新股,使得供需失衡,重创市场。同时,利用发行权力的腐败寻租愈加猖狂。最担心出现这种权力肆虐新股发行的恶劣现象。

总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既急迫又要彻底改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