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玛莎关闭内地门店折射新零售势不可挡



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发展所向披靡、势不可挡。对实体店冲击自不必说,最主要的是对全球人思想观念的冲击最为深刻。面对新经济扑面而来的冲击,全球所有人的思想观念都必须转变。否则,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近乎残酷的现实就会毫不留情的发生。

近期,有几个“观念转变”的生动案例。股神巴菲特一直对新经济新科技耿耿于怀,从不沾手。一直认为新经济新科技不确定性太强,风险太大。一直投资于传统线下企业。然而,面对新经济新科技的发展与冲击,智慧的巴菲特开始“转变”了。他于日前清空了沃尔玛股票,转身买入苹果公司股票。同时,旗下公司斥资投资研发智能珠宝。巴菲特对新经济新科技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是全球投资的风向标。这个风向标刮向了新经济新科技,从线下刮向了线上—互联网特别是你手掌心的移动互联网上。

另一个就在眼前的例子是英国老牌零售商—玛莎百货在中国的“命运”。北京仅有的一家玛莎百货旗舰店正式进入关店“倒计时”阶段。2017年2月22日有消息称,位于北京世贸天阶的英国零售商玛莎百货将于2017年3月19日闭店关门,自2月21日起玛莎百货全场商品五折促销。玛莎百货世贸天阶店的关店“倒计时”也拉开了玛莎百货退出中国市场的序幕,这家至今已有130余年历史的英国最大零售商2016年11月宣布关闭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10家门店。

这是否标志着130余年历史的英国最大零售商要彻底退出中国?非也。也是一个顺势而为,转变观念,转变方式的问题。玛莎百货关实体店不是退出中国,而是由线下转移到网上零售而已,而且转移到了中国电商平台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向。试想,在北京与中国各地开的10家门店仅仅服务的是当地那片地方。而在网上开一个店,面向的是全中国用户,不,是全球用户。而且从用户角度看,足不出户甚至坐在马桶上就可以完成一切购物交易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还是看看玛莎百货怎么说?关闭中国内地市场全部门店,并不意味着玛莎百货完全放弃中国市场,其在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仍在保持正常运营。玛莎百货曾表示,去年在中国市场的网上营业额增长了80%,有四分之三的顾客来自于没有线下门店的地区。而线下门店,玛莎百货也是煞费苦心的“挽救”。玛莎百货一直在为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不断调整,比如女装方面50%都是小号的,男装方面大都是修身款。但愈演愈烈的百货业寒冬和电商的冲击并未给玛莎百货以喘息之机。

英国130年的老牌零售商也难以抵挡电商等新经济的冲击。英国如此,美国也不例外。在美国,电商的发展已经是压倒性趋势。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美国非实体零售商取得了14.5%的年销售增长率。

此前,多次与一些人士争论美国为何电商发展落后于中国的问题。一个说辞是,美国零售业巨头多,线下门店发达,因此,不需要电商。这是一种大错特错的糊涂认识。电商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是方便性、时效性、节约时间成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买卖留痕有利于追溯商品质量问题等,其实背后还有大数据挖掘信用等深层次问题。这是一场商业革命与颠覆。美国人更需要方便性、效率性,更需要利用碎片化时间节约时间成本。

这是一个全球经济的大趋势、大方向,势不可挡。哪个国家,哪个政府,哪个企业,哪个个人,都无法阻挡。无论谁,如果没有这个认识,思想观念不转变,那么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如果抓住这个机会,顺势而为,不想赚的盆满钵满都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