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苹果大战是低劣手段图谋移动支付

“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2017年4月19日下午,第一手官方活动信息发布公众号“派”发出这一则“遗憾通知”。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市场的Android系统增长了9.3%,从77.1%到86.4%;iOS系统的份额下滑了 8.9%,从22.1%降至13.2%。就按照这个新低市场占用率,10个移动智能手机持有者就有一个多人无法完成对公众号文章的打赏。同时,笔者在微博文章上用大数据分析效果,发现使用苹果手机点击查看文章者始终位居第一位。

在“遗憾通知”中称,关闭的原因是受到苹果 公司IAP机制(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的影响,与苹果方面经过“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将iOS版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

IAP机制的应用内购是指通过苹果手机的内置支付系统支付打赏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回头从打赏功能看,如果一定要按照苹果规则进行“打赏”,那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用户给了10元小费支持作者,苹果拿掉3元佣金,作者在经过漫长的结算周期后拿到7元。用户在发起10元小费支付请求时,很可能选择支付宝支付。

与苹果大战其实是一个四败俱伤之结果。支付被苹果阉割,打赏功能被缩小;苹果将会因此失去一部分客户;最终受害最大、损失最大的是公号作者;打赏客户体验被二者大战大幅度降低。

现在看来想绕道刷“二维码”打赏也被关闭。苹果强调的使用内购系统已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与苹果大战有分析认为是,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其实就是“外部链接”,而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如果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双方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赞赏行为是否属于购买服务。倾向于认为这是读者鼓励原创作者持续创作、给予小费的行为,苹果则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行为。购买行为就必须走其内购支付系统。

以上其实只是表象而已,其背后真正的目的在于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苹果诉求更加强烈一些,因为苹果的移动支付上线后一直不景气。

数据显示,目前在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钱包与支付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留给苹果、所有商业银行仅剩下5%。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岂能不捉急吗?

实际上,在苹果手机进军移动支付市场时,笔者就曾预言过,与中国银联、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合作,其前景坎坷,或一开始就意味着失败。不幸被猜中。仅苹果支付与银行卡的各种“绑定”其客户体验就非常之差。

苹果或使出“吃奶”的劲阻止强大的竞争对手支付。背后实际上是支付的疯狂崛起,苹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被消费者几乎忽略,而中国的和支付宝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这种趋势就是强大的苹果或许也无法阻挡。

苹果App Store希望通过控制分发和支付两个水闸,来掌控整个产业链,但这两个闸口,注定是无法垄断的,尤其是支付。客户或选择支付宝支付。

有分析认为,苹果此番博弈的意图是告诉腾讯,“iOS永远是我的地盘,我甚至可以找个理由让下架,别做威胁我的事。”这已经是一个非常落伍的思维。无论苹果多牛逼,谁看不到去中心化这个世界大势所趋,看不到点对点就是未来,谁就很快日落西山。

在这场革命性新经济新金融汹涌澎湃而来之际,谁阻挡谁将被市场踢出局,被客户抛弃。在支付革命、科技金融狂飙而来之时,寻求合作是出路,想方设法服务客户、无时无刻顾及客户体验,确实敬畏市场,以客户为中心是唯一致胜法宝,舍此都是死路一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