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银联不会成为第二个柯达



进入6月份后,如步步升高的温度一样,注定是一个热闹非凡的时刻。股市里撕逼愈演愈烈外,在支付领域或者说移动支付市场上也格外引人注目。支付宝、支付继续高歌猛进,但最受关注的还是二维码扫描技术在国内的祖师爷—中国银联的猛烈反扑引起社交媒体以及移动支付市场一阵涟漪。

银联最近新上了二维码支付功能,并纠集了40多家银行、一起搞了个“62”活动。这次活动规定:6月8日前用银联钱包绑卡消费,可以直接减免现金,最高打62折。最终有10万商户参与,线上线下全覆盖。没有消费门槛,扫码或云闪付立减返现,最高打62折。银联大哥也真是拼了。

从微博上了解到62活动后,第一印象是银联在求变求新,突破体制内制约与束缚,正变得越来越以客户为中心,服务越来越接地气。从中折射出银联这家曾被打上“垄断”与“守旧”标签的国有金融机构,市场化机制的活水与蓬勃动力正在喷涌注入。

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在国有金融打拼了37年的老金融,目睹了国有金融发展改革的全程,特别是这几年在金融领域最迷茫的就是国有金融。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银联能够如此求变求新,还真是不多见的。

只有真正把消费者放在心上,就不会遭到市场抛弃,就不会惧怕支付宝、支付等的冲击。因为,以消费者与客户利益为中心,是任何企业生存的基石,所以如果银联坚持这样的转型思路,前景可期。

一、银联服务理念体现出的变化越来越清晰。

回味62活动,笔者认为,这是一次普惠利民的营销盛宴,是普惠金融最新最潮的实现形式。活动虽然结束了,但62活动深入人心的余音仍在绕梁,坚持下去,或有希望成为继“双11”之后又一个具有特色的全民普惠金融消费狂欢节。

通过这次活动,消费者感受到了银联联合产业各方打造的满满诚意,体会到了银联这个传统金融机构在客户服务理念上的积极变化。如此接地气的活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点赞。笔者荣幸也曾耳濡目染一些生动事例。

北京某用户从质疑银联到表扬银联就是典型案例。作为微博主的笔者注意到,95516官方微博发帖“我们要做到更好”被推至新浪微博热搜榜。出于一个老金融对国有金融的变化由衷欣喜也转评到:“以消费者与客户利益为中心,是任何企业生存的基石!这次得给银联点个赞。能有如此谦卑、开放、进取的心态,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对体制内的机构而言,难能可贵!”之所以用了一句“这次给银联点个赞”是事出有因的。笔者曾经在撰文中对银联提出过善意的批评或者建议。不是笔者态度变化,而是银联在变,带动笔者不得不变。

在二维码扫描支付大行其道情况下,银联与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联手多家银行推出的云闪付支付方式目的在于保证客户方便的同时确保资金安全。然而,由于支付宝、的强势,似乎银联云闪付大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那么,云闪付到底怎样?笔者一次偶然机会的体验,积累了点发言权。一次在星巴克边喝咖啡边聊天,结账时本来使用支付,但不知为何打开一直出错。我就随便说一句可以用Apple Pay支付,“当然可以“。我打开用Apple Pay后有点小奇迹:基本是傻瓜操作,随着提示走,几秒钟搞定。体验非常之好。这么安全又便利的支付方式,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既然消费者对二维码扫描支付更加喜欢,银联拼了,已经进军二维码支付。5月27日,中国银联带领40余家商业银行并拉上京东金融、美团点评,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京东APP、京东金融APP、美团APP可以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什么叫做以客户为中心?消费者习惯什么,就给什么;客户喜欢吃什么菜,就端上什么菜,这就是以客户为中心。

尽管此次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不过用户使用、支付宝的支付习惯已经养成,也形成了一定的客户粘性,转向银联二维码的概率能有多高?不少行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但无论如何银联已经迈出步伐了,只要出发,迟早会达到终点。

有报道说,二维码支付在国内最早是银联研发的。银联能否把失去的找回来,把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充满期待!

二、银联已走上以拥抱移动互联为核心的求变求新之路

银联以用户为中心为消费者服务理念的变化,可以体现在近期一系列“动作”之中。银联内部组织架构优化。从公开消息得知,银联新的组织架构中新成立了七个主要部门:机构合作部、商业服务事业部、金融与民生事业部、银联钱包事业部、银联科技事业部、大数据部、企划部以及两大专项工作组: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和无卡业务专项工作团队新组织机构更加垂直与前端化。在此之前存在于银联十五年的市场拓展部、银行服务部、产品部一直是银联组织架构中最重要的部门,但在新的组织架构中,这核心的三大部门全部被拆分,相关人员重新编排至新设立的前列的七大部门和两大工作组中。

突出了银联破旧革新的姿态。其实组织优化突出在三个领域:市场消费者、移动互联与大数据等新科技构架。当然,组织构架只是第一步,也仅仅是一个小开端,关键在于人员思想观念与行动的彻底破旧革新,这里最关键的是管理层。

或许其市场化程度与互联网公司相比还远远不够,但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可以算是主动求新求变并付诸实际行动的楷 模。这绝对不是溢美之词。

在网上看到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先生的一篇文章,里面的几段话很值得回味:我们的前辈们坚守传统但不守旧,拥抱创新但不狂热。当前,无论是移动支付应用中的云闪付实践,还是区块链、数字货币等前沿的探索,再到从账户分类分级管理衍生出的“卡基支付”向“账基支付”创新,银联在拥抱时代变革的路上真的没有怠惰!

三、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市场必将赢得市场

作为一个老金融,确切地说是老国有金融,倍感目前国有金融所处的地位非常尴尬,面临的两难选择比纯粹的民企要多很多。市场竞争倒逼其必须面向市场,贴近客户,向市场要资源要效益。而国企里的体制机制又存在许多制约其义无反顾走向市场的羁绊。

从中包括本君都对国有金融体系提出过言辞激烈的批评意见,当然也曾批评质疑过银联。但现在细细思量,银联能够在国企固有体制下脱颖而出,求变求新的亮点闪烁,理解其走到如今的“难处”还是应该给其点赞。

经常出国的人士都知道,在国外购物支付你绝对离不开“银联”二字。目前在国外支付上银联甩支付宝、支付几条大街,特别是在发达体的欧洲与美国。银联支付规范已经成为世界标准之一。

2017年,银联网络覆盖160个国家和地区,交易总量已连续几年居全球银行卡组织之首。不懈的国际化,方有今日的“银联随行,世界随心”:覆盖2000万商户和130万台ATM。无论在金融企业还是支付领域,以及所有中国企业中,银联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毫不客气的说,银联,就是中国国际化进程具体而微的缩影。从这一点上讲,特别是身处欧洲、美国时,深切感到为银联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柯达被自己研发出的数码技术打败。有人担心,银联是在国内最早研发二维码,是二维码的亲爹,会不会最终也被二维码扫描支付弄出局?现在看,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