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盛们唱空科技股的图谋能否得逞

高盛在6月9日唱空科技股后,瞬间科技股包括中概股出现较大幅度下挫。6月12日(周一)开盘,香港市场科技股、华尔街科技股都再次下挫。美股科技龙头股延续上周五跌势,引领全球科技股重挫,早盘苹果股价跌超4%,创去年4月末以来最大两日跌幅;Facebook股价跌近2.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跌逾3%;亚马逊股价跌超3%,创2月3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超过平时水平的三倍;Netflix股价 一度逼近5.5%。虽然收盘时都有所回升,但苹果、亚马逊仍然跌幅居前。

更加令人关注的是,出现了“墙倒众人推”的情况。继高盛之后,6月12日(周一)摩根大通报告提到了苹果已经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重挫,并警告,此前大批懒散的资金在跟风追捧美股科技股,经历上周“黑色星期五”之后,科技股还会有更大的灾难。瑞穗成为一周以来第二家下调了苹果股票评级和目标价的券商。花旗则是下调了iPhone 8发布当月的iPhone销量和苹果的收益预期。

美银美林较早也已发布报告警告美股估值。

科技股连续两天下跌的导火索是高盛率先看空。高盛看空的理由无非是科技股估值过高,已经存在较大泡沫。这轮科技股确实出现了过快上涨,从技术指标看,大部分科技股企业的盈利水平已经很难支撑其股价,比如阿里巴巴市盈率在60倍左右,显然高于30倍以下的合理水平幅度较大。

但是,全球科技股总体上没有泡沫,而且业绩都非常好,都是拿出高盈利的真金白银支撑股价的,这是与本世纪初科技股泡沫破灭完全不一样的。一方面股价回调两天根本谈不上破灭泡沫,另一方面回稳迹象已经显现出来。

6月12日(周一)纳指仅仅下跌0.5%,两日累跌也只不过2.3%。周一,中概股出现企稳迹象。京东微涨0.56%,陌陌微涨0.4%;阿里巴巴微跌0.26%,新浪跌0.59%,百度跌0.56%。

当然,跌幅最大的是苹果股价下跌2.39%,亚马逊下跌1.38%。这两只股票权重较大,下跌对纳指影响较大。但是这两只股票并不能代表科技股的全部。比如,亚马逊股价确实过高,涨幅确实过大,回调是正常现象。亚马逊与阿里巴巴业务同质化很强,但总体没有阿里巴巴发展后劲大,但股价却是阿里的几倍。亚马逊回调有市场动力的作用力。

苹果公司被看空,股价较大幅度下挫也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股价也是涨幅过大过快。今年以来苹果这只个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而市场又担心对iPhone 8的热情已经充分体现在价格中,从现在起苹果股价进一步上行会受限。另一方面经营策略发生一些问题,创新能力有所下降,大有江郎才尽的感觉。被几家投行看空不无道理。

必须认识到苹果股价是个性问题,不是科技股的全部,也不可能代表科技股走势,仅仅是短暂影响而已。

中概股之所以很快企稳,总体看中概股股价普遍不高,况且远走他乡上市被投资者不了解或者存在或多或少欺负是存在的。好处在于,没有被炒作的泡沫过大。

总体看,全球科技股泡沫是微乎其微的,短暂回调是正常合理的,后劲投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科技股不会重蹈本世纪初泡沫破灭的覆辙。高盛们对科技股是很难唱空的。关键在于科技股本来就不“空”。

到底高盛们突然唱空科技股意图何在,需要仔细思量思忖。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背后肯定有利益纠葛。经济学上有一个说法是,听到坏消息时买,听到好消息时卖。如果科技股继续下跌几日,倒是一个“抄底“的好时机!

当然,投资者要密切注意空头头寸的变化,以预防短期个股风险。这里需要注意,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一份报告:目前苹果(AAPL)的空头仓位是91亿美元,五月末时一度达到年内峰值97亿美元。过去两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暴跌让空头大赚超过5亿美元。苹果只是空头仓位第三高的美股,阿里巴巴(BABA)当前的空头仓位达167亿美元,特斯拉(TSLA)的空头仓位也达到105亿美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