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郭台铭为何又砸几十亿美元在美建研发中心

老郭,你还有完没完?继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富士康将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建立先进液晶面板制造工厂,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初期雇佣3000人后,相隔时间不到半个月,郭台铭又宣布将会在美国汽车业集中的密歇根州,设立研发中心,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该研发中心的总投资额可能高达几十亿美元。

狡猾的郭台铭一边将工厂、研发中心转移到美国,一边又安抚中国,不会厚此薄彼,会权衡两边投资平衡,你骗鬼去吧?

当然,从根本上说,资本流向哪里,转移到哪个国家,完全是人家的自由。但一些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国家除外。资本的天性是追求高回报,追求安全无风险或风险低。这包括政治风险、政策环境、行政环境等。这里面一个最大的关注点是,一个法制健全、政策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异常重要。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美欧成熟资本主义国家由于法制健全,政策不会轻易改变,特别是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更替而改变,一般来说资本在这样的地区没有各种包括外汇方面的管制以及其他行政上羁绊。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实行了特殊经济政策,全球资本都在密切关注,美国海外企业开始回流国内。加上,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升值走高是迟早的事,这时资本进入美国或是最佳选择与时机。

郭台铭此时跑路到美国或是明智选择,或有一箭双雕之奇效,既讨好买账了特朗普,又获得了美国联邦与州政府的奖励,又坐享了包括美元升值等大经济环境转变中的红利。

郭台铭不仅要投资工厂在美国,而且最潮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也搬到了美国。

郭台铭在美国投资已经没完没了了。除了威斯康辛州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厂之外,富士康集团还将在美国兴建两座工厂,一座工厂生产小尺寸液晶面板,供应航空、智能手机等领域,另外一座是夏普电视机组装厂,产品将直接供应美国市场。作为配合举动,夏普已经在美国申请了全新的高端电视机商标

要知道郭台铭曾经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达成的协议是在美投资300亿美元,算上100亿的威斯康辛州工厂,以及研发中心和两座未建立的工厂,虽然没有具体投资金额,但估计投资总额应该在300亿美元左右,如果全部建成富士康则等于兑现了此前的承诺。

笔者观察到两点格外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富士康在美国投资后,目前在中国各个城市的投资工厂将面临很大危机。而此前为了吸引富士康落地,一些地方政府或给出非常优惠的条件或者说付出了很大“代价“。最近原重庆市长、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黄奇帆在南通的报告提到富士康时令人思考。黄奇帆说,有一个项目我犹豫了一下没干,就是郭台铭的项目。他跟我说搞一个世代线,400多亿,然后说我出钱,他3年里面回购。400亿按8%的利息,一年20多亿,3年下来七八十亿,他把这七八十亿加上本金都给我,然后我这边就多了一个400多亿的项目。但这个钱借给他,他没有把他的股权担保给我,万一坏账了,我就赔了,鸡飞蛋打,是不是就构成国有资本流失,去年犹豫了一个月没受诱惑,把他回掉了。从黄奇帆举这个例子中我们或可以悟到一些东西。

另一个方面是郭台铭为何把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中心放在美国的密歇根州,而不是其他州呢?一方面密歇根州是美国汽车业集中的地方,另一方密歇根州对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有十分宽松的政策环境,最有利于技术创新。不仅富士康研发中心落户这里,而且许多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中心都设在这里包括资本与中国相关的企业都落户在此。作为加州DMV自动驾驶路测资质名单上的第34家公司中9家具有中国资本背景的自动驾驶公司。

由此可见,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多么重要。一个行政透明高效、法制健全政策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可以留住吸引创新企业资本蜂拥而至,相反只能把企业与资本吓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