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支付宝上线租房平台冲击波巨大

中国城市工薪阶层被高房价压弯了腰。一个高房价已经引发许多问题:城市百姓不能住有所居,经济结构被严重扭曲,社会分配关系被严重破坏,甚至影响到婚姻恋爱等许多社会问题。

这么多年,政府在解决百姓住有所居问题上不能说措施少,办法不多,动脑筋不够。出台的抑制高房价制度办法措施非常之多。但是效果确实不那么令人满意或者说极度不满意。怎么办?政府还在不遗余力地采取措施平抑已经基本失控的高房价,但效果如何仍然有待观察。这其中直接针对高房价“下手”或不能到达目的,继续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或不是治本之策。

已经到了出台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时候了,已经到了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时机了。一个有效措施就是分流住房需求,改变住房观念。其中鼓励租房是分流住房需求、解决高房价的有效措施之一。

对于鼓励居民租房来说,需要从根本上改革户籍制度,如美国一样一张身份证走天下。这样的话,劳动者将会在全国各地各个城市工作,人口流动性、劳动力转移将会加速,其对租房需求自然而然就会增加,对固定住所的住房需求就会自然而然的下降。

同时,必须发展完善极度便利、低成本租房的租赁市场。虽然提倡多年,但至今效果并不好。借助互联网新经济平台发展租房市场是极为有效途径之一。

互联网平台租房应该采取现代共享租房的共享经济模式。应该跳出目前传统的租房中介模式,像嘀嘀打车等共享模式一样。多余住房资源的家庭把住房资源共享出来,在互联网平台注册后由租房需求者在网络平台自主选择租房,并通过支付宝等电子手段支付房租,租房者与出租者根本就不见面。

共享住房模式在美国有成熟的经验。房屋分享Airbnb 已经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覆盖34000多个城市,市场估值 255 亿美元。一个亲身在美国体验过Airbnb的人来讲下自己的切身体验。在Santa Monica和San Diego 各做过一次一周内的短租。前者,从第一天入住,到最后一天Check Out,都没有见过房东一面,甚至没有通过电话,就是通过Airbnb自带的短信功能做了些基本交流。房东把钥匙放在一个密码锁盒里,告诉了我密码,让我到了自己去取钥匙,走了把钥匙放回去就好。值得一提的是,房东本人长期都不生活在SaMo,因此对于我真实的Chk in和Chk out的时间其实没有办法掌握;其次,网站上列出来的价格,住一个人和住两个人,价格都是不一样的;其三,房子本身看得出也是房东自己有时会去住的,衣柜里挂满了个人衣物,家里该有的电器也都有。

如果这一切放在一个信用缺失的国度,你可以想一下你作为房东的后果。第一,房客说住3天,实际上住了6~7天你可能也不知道,但是只给3天的钱;第二,等你若干天后回到你的房子里,可能使各种脏乱差,可能有的东西坏了甚至不见了;第三,房客跟你说是一个人住,实际上可能带了一帮人在你家里开Party......

第二次租房经历,在圣地亚哥的Coronado岛上,是跟房东share的房子,房东自己一家三口加一条小狗住在二楼,一楼给我们住,给予我们充分的隐私。虽然是住在一起,但平日里我们出出进进也很少跟房东见面,说句难听的,我把他的咖啡机洗衣机搬走了他也未必知道。而等他意识到的时候,我已经远走高飞了,他也不能把我怎样。说的还是完善信用体系里,人们的充分自律和充分信任。

从这位体验者的经历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是,这需要租房与出租者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在一些国家难以做起来的硬伤是尚未完善的信用体系。

中国的租房已经成长成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年出租房超过8000万套房,覆盖超过2亿8千万人。互联网公司也瞄准了这块大蛋糕,纷纷入场。不过,此前几家公司都做的不够好,不够出名,至今没有形成气候。问题还是出在信用体系问题上。

就在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正式上线租房平台,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媒体都把看点集中在免除房租押金上,其实并在于免除房租押金这个问题,而在于支付宝具有获取租客与出租者的信用手段。如果支付宝采取美国Airbnb 的共享模式,加上支付宝已经成气候的芝麻信用体系,支付宝上线租房平台将会迅速如滴滴打车一样在中国掀起租房新模式旋风,必将对现有租赁市场带来颠覆性冲击,甚至改变中国住房市场格局。

支付宝上线租房平台对自己来说将会带来多重收获和重大利益。获取大批租房需求者和出租者数据;支付宝支付工具将会获取大量客户;利用现代新经济手段从住房市场分一杯羹;通过获取的大量数据进一步充实完善芝麻信用体系。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