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新科诺奖得主惧怕当前股市嗅到什么

10月10日道指创收盘新高,三大股指全线上涨,美股牛头高扬。美股经过短暂小幅调整后又开始昂首挺胸大步走高。虽然质疑声音不断,警示提示风险者频频出现,但是美股竟然不理不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归根结底还是美国经济支撑的,加之近期特朗普提供利好不断,美股走高的基础是扎实的。不过,对于目前股市的牛头昂首,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专家开始怀疑质疑,警示风险的声音越来越大了。这不,连刚刚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塞勒也加入到惧怕、警示的队伍里了。而塞勒的声音更加重量级一些。

作为行为经济学家,塞勒对股市的研究非常深厚,而且其还掌管一家基金公司,据说这家基金公司投资的股票跑赢了大盘。对股市来说,塞勒可谓是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兼备。而对于当前的股市不回头一般走高,塞勒站在了质疑队伍之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市疯涨、投资者得意自满的状况令他担忧。

作为行为经济学家他喜欢刨根问底,从原因上谈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美股的低波动性和投资者持续的乐观情绪令人忧虑。“我们似乎处在一生当中风险最大的时刻,但股市却好像仍在酣睡,”“我承认,我不理解。”

如果说美股上半年疯长是基于特朗普就任后的施政预期的话,那么近期的走高或更加具体,即:特朗普税改预期是股市走高的直接原因,当然,包括医改启动等。如果税改能够如期推进,那么股市将继续向好,如果税改再次无功而返,那么对股市绝对是利空。而塞勒对股市的恐惧担忧也正是基于对税改成功的不看好。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但我很担心,似乎在投资者紧张不安的时候,往往会容易受到惊吓,”Thaler说道。“好像没什么能够吓到市场”,如果上涨的基础是税改预期,“那么投资者应该肯定已经对税改的落实失去了信心。”他指出,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认定税改能够落实。

由此可见,塞勒主要是对税改没有信心,从而对股市疯涨感到恐惧的。不过,假如税改如期取得成功的话,那么塞勒的恐惧基础就不存在了。而从目前情况看,税改新政大局已定,两在大方向上已经达成一致,仅仅是具体细节的打补丁而已。

因此,虽然是新科诺奖经济学得主,但对目前股市的判断或也不那么准确。正如塞勒在股市理论中崇尚随机游走理论一样。股市是千变万化的。但基本面支撑基础从长期看是永恒的。

自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总统以来,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稳步增长,虽然华盛顿的政策行动有限,但外界预计政府将会减税,标普500指数频创纪录新高。基础在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在于特朗普兑现税改承诺等一系列预期。美国股市延续向好行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