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王老吉是最有可能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饮料品牌

在广州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本君在发布研报时,参加活动的对话框选项里,竟然自动弹出《财富》论坛活动。更令人惊喜的是,本届《财富》论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参与其中,这其中就包括作为《财富》全球论坛独家官方凉茶的王老吉。据了解,12月4日,论坛前夕,王老吉在广州举办了“190周年主题活动之1828罐发布仪式”,正式推出1828罐,在接下来的《财富》全球论坛主会场与分论坛时间,更是代表中国品牌与世界频频对话。

健康主义浪潮引发消费升级 大健康饮品受追捧

据笔者观察,全球快销品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谷后,正在整体回暖。

相关数据显示,快消品行业从2016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整体增长2个百分点。而今年前三个季度,这个数字则提高到5个百分点。其中,饮料大类在饮料、干脆小食、乳制品、其他食品四个分类中整体增幅最大,到2017年第三季度增幅达12%。饮料品类销量的增长,拉动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增幅。

原因出在哪里?笔者以为,健康主义的消费浪潮的影响巨大。过去看到的在马路边喝着啤酒、划拳猜令、吃着烧烤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少了。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和健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放弃碳酸饮料以及含酒精饮品,转向纯天然果蔬汁、养生中药保健饮料以及凉茶类植物健康饮料。

饮品领域里的健康主义大行其道,健康保健饮品的市场将潜力巨大。考虑到目前该市场供给不足的情况,未来大有可为。随着“天然”、“反肥胖”等诉求在内的健康生活理念日益增强,笔者以为,大健康产业必将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新的增长。

顺应时代潮流 王老吉不断出新强势增长

健康保健饮品中,植物健康饮料因为其背靠传统中草药,在其植物属性和保健功效认可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作为百年老字号,国民凉茶品牌的王老吉恰好是其杰出的代表。这也正是笔者一直看好王老吉的原因。

据了解,面对升级的消费需求,王老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出新品。去年,王老吉推出低糖无糖王老吉凉茶。今年,王老吉针对经常熬夜的年轻极致人群,推出包装具有88个年轻元素,配方更强劲的王老吉黑凉茶,得到90后、00后的热捧。

对比2014年至2015年的消费者调查报告,可以发现消费者对王老吉在纯度、饮料成分的健康性、包装安全卫生情况共3个方面的认可得分持续上涨。其中,在饮料成分的健康性方面,涨幅达到5.3%,深受各年龄段尤其是年轻人的认可。

消费升级是全球性的,要充分抓住机遇,走出去是必然选择。中华老字号、中国符号、中国民族品牌凉茶有走向国际化具备的实力。未来,王老吉的国际化之路,十分值得期待。而这次王老吉成为《财富》全球论坛独家官方指定饮品,借助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开辟了迈向国际化的一条捷径。

有五大因素推动王老吉国际化步伐

不妨让我们再具体分析下王老吉国际化将面临的环境和机遇。笔者以为,中国健康保健凉茶行业走向国际化有着理想的内外环境。原因有五:一是一带一路给包括中国凉茶在内的消费品拓展了走出去的理想路径;二是供给侧改革给行业指明了方向;三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将是凉茶产业的发展机会;四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国际化提供了最佳平台;五是工业4.0时代使科技创新成为实现国际化的关键钥匙。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沿线涵盖64个国家,大多为新兴市场,消费升级正在进行时,对饮品特别是健康凉茶产品需求量很大。这一情况为王老吉创造了机遇。王老吉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健康凉茶饮品向一带一路地区拓展销售,同时借机拓展国际市场,打响王老吉中国凉茶符号的国际印记。

而就供给侧改革来说,大健康产业的供给侧改革重点是品质、质量、健康、保健。王老吉生产出消费者喜爱,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高品质凉茶,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就是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的体现。

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健康保健饮品的需求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而健康保健饮品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亦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具体来说,不平衡是结构性问题,健康饮品需要生产出满足不同年龄段、时间段、特殊时期与活动的产品。不充分是指供给量的问题,是指总量上的不足。健康饮品总体供给量仍存在不足的问题。王老吉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大有潜力可挖。

第四个原因,笔者认为非常关键,是中国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商的发展,为中国健康凉茶产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了最佳平台。事实上,王老吉已经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在2016年双十一王老吉凉茶在天猫、京东、1号店等各大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约达1200多万元。快消饮料电商,是下一块可挖掘的蛋糕。作为专业生产凉茶的企业,王老吉会继续制造凉茶产品,并让生产和互联网、大数据结合,这是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最后,笔者以为,在工业4.0扑面而来的今天,王老吉作为健康饮品制造商,在科技创新上也走在了行业前列,而这恰恰是品牌走向国际化的关键钥匙。作为快消品,必须时刻分析消费者心理与市场变化趋势。笔者以为,传统的分析调查手段已经落伍,王老吉应该与大型互联网巨头合作,利用线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分析市场、了解消费者心理、渗透到生产制造各个领域。完全自动化、封闭式、标准化、机器人化生产才是制造业的趋势与出路。

不论从政策背景,还是行业大势来看,王老吉走向国际化都是大势所趋,大有可为。笔者相信,这次王老吉在《财富》杂志论坛上的华丽亮相,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国符号的王老吉将在国际化、全球化、现代化的过程中走出一片新天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